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行业低迷所致? 西部证券2022年净利同比降69.64%

2023-04-27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西部证券4月26日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3.08亿元,同比下降2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下降6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下降70.08%。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西部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营环境受疫情反复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投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研究发展业务收入减少所致,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根据西部证券年报中披露的信息,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国内证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证券行业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冲击。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54%。

    “2022年,国内受到新冠疫情、‘资产荒’、房地产行业遇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不仅实体行业受到重创,国内证券行业的经营业绩同样受到较大冲击。”方德投资副总经理赵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证券去年收入降幅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但利润降幅较大,原因在于营业收入下降的同时,其2022年金融投资收益亏损7.42亿元,较上年大幅下降540.13%,该业务在2022年之前,利润贡献最多的是2015年,为2.38亿元,2019年到2021年也只是在2亿元左右,而在2022年,该业务给西部证券造成了巨大的利润负贡献。

    在行业遇冷的情况下,不少券商也在积极寻求突破。西部证券也在年报中称,2022年,公司经营管理层深入贯彻落实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行业定位,充分发挥证券公司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融入陕西省“秦创原”协同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断完善声誉风险管理机制,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应对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经营压力。

    事实上,证券行业内部近几年也在发生着变化。赵蓉表示,头部券商在资产规模、市场份额、品牌效应、技术储备等各方面对中小券商形成市场挤压,西部证券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近年来不断进行业务突破,其立足于陕西省,营业网点布局辐射全国,已成为行业内有一定竞争力和显著区域优势的全国性综合上市券商。

    西部证券在年报中指出,公司的经营模式正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市场驱动模式向资本驱动和专业驱动模式转变,并努力减弱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公司抗风险、抗周期性的能力得到加强。

    “西部证券总资产由2019年的不到500亿元突破至2022年的近1000亿元,在核心净资本、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等方面得到大幅增长。”方德投资研究员黄国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在资本大幅增长的同时,从公司的投资结构看,交易性资产从2020年的280亿元快速增加至572亿元,去年在证券市场整体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该业务板块给公司造成超过7亿元的负贡献。

    而对于西部证券来说,2022年不仅仅是业绩下滑,还曾多次收到上海证监局、陕西证监局、贵州证监局等监管部门的监管关注函。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看,强监管会成为一种常态。这就对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自身要加强内控流程合规审查等的同时,对自身辅导的项目责任意识也要加强,要做到尽职尽责。”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合伙人茹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西部证券一季度的业绩来看,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4.23亿元的收入贡献。”黄国森称。

    西部证券当天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81.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扭亏为盈。

    不仅仅是西部证券,方正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券商在一季度都实现营收、净利的双增长。

    对于一季度业绩上涨的原因,相关券商在公告中指出,与市场环境企稳回升以及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有较大关系。

    “随着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进入复苏周期,资本市场景气度修复,交投活跃度提升。多家机构预计券商2023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困境反转,看好行业2023年在去年低基数背景下的业绩改善。”黄国森表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