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基金代销江湖再迎一家券商 “三足鼎立”券商凭投研实力上位?

2023-04-21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又一家券商踏入基金代销江湖。4月19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批复意见显示,经审核,核准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数据,截至2023年2月末,全市场1.06万只公募基金规模达26.94万亿元。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基金代销规模也持续增长,并成为各销售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市场上公募基金代销机构有473家,平均代销基金数量为1803只。其中,有86家机构代销基金数量超过4000只,但有116家机构代销数量少于100只。

    具体来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券商包揽了基金代销数量前二十名:其中,天天基金、盈米基金、蚂蚁基金等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均超8000只;而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券商代销基金数量均超7000只。

    从中基协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来看,券商保有规模增长较多,“三足鼎立”的公募基金代销格局渐成。前100家销售机构中券商、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家数分别为53家、26家和19家。

    关于券商在基金代销方面可以发挥的优势,不便具名的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于银行渠道,券商在获客途径上并不具备优势。但券商可以在投研上发力,券商对于资本市场历史的运行规律以及各类资产的特点都有更为成熟的分析体系,结合公募基金投顾等相关资质牌照,可以优选出适合不同客户风险偏好的基金投顾组合。此外,对于已在券商开通股票账户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直接通过同一账户进行二级市场基金的交易,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为便利。”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占GDP比重均低于海外成熟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客户资源优势显著、渠道占优、积极布局财富管理的券商将充分受益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

    谈及深耕基金代销“蓝海”将给券商业务带来哪些增量,上述不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基金代销业务是券商向财富管理型机构转型的基础,也有助于券商发展机构业务,例如托管业务、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等。”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基金代销能够给券商带来手续费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基金代销是券商财富管理板块获客的重要途径,是丰富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体系的重要途径,券商在基金代销领域发力,能够提升客户黏性和综合贡献度。”

    券商在基金代销领域表现整体向好,但行业内部表现出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部分头部券商基金代销数量超7000只,而尾部券商基金代销数量则少于20只,首尾差距愈发明显。

    事实上,对于新入局者和存量基金代销机构来说,都面临着激烈竞争带来的挑战。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后续根据情形予以延续。其中,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或将被注销。

    谈及未来头部券商和中小券商在基金代销方面还应如何发力,上述不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头部券商在品牌影响力、营业部的渠道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强优势;而中小券商应走出差异化路线,例如在投资者教育上做出特色、组建具有专业知识的销售团队,向投资者分析每只代销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为投资者推荐适合的基金产品。此外,在代销的产品中也可以做出差异,避免追涨杀跌式的推荐基金,而应代销适合长期投资的优质基金,为投资者提高投资的胜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