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积极打造企业“软实力” 中证协提出五大具体要求

2023-04-20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当前,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超35万人,为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道德水平建设,规范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防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近日,中证协发布了《树立证券行业荣辱观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提出“十个坚持”和“十个反对”为核心的证券行业荣辱观,包括守法合规、诚实守信、专业精进、审慎稳健、长期理念、勤勉尽责、廉洁自律、珍惜声誉、服务实体、金融报国等十大方面。

    4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证协也于近日向券商下发了《关于促进从业人员树立证券行业荣辱观的通知》,具体提出五大要求,包括坚持政治引领、加强人员管理、组织宣传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树立正面典型。

    具体来看,券商应将践行证券行业荣辱观和强化从业人员道德水平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加强对员工的政治教育,引导员工深刻认识行业发展的初心使命。秉持金融服务实体、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社会认可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积极践行金融报国思想;坚决摒弃自娱自乐、自我循环、金融空转的错误理念,坚决摒弃无视风险外溢、无视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逐利行为,坚决摒弃无视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德的极端个人主义行为。

    人员管理方面,券商应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完善的人才选育体系,将证券行业荣辱观纳入员工手册、执业标准等日常管理相关制度机制当中;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和声誉风险管理,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同时,券商应根据《倡议书》提出的“十个反对”,结合近年来有损公司、行业形象的声誉事件,梳理形成负面典型案例。面向全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员工形成“警钟长鸣”的意识。当然,券商也应组织评选道德模范、优秀从业人员的正面典型,形成让员工真正认同的先进典型案例。此外,券商还应组织开展面向全员的系列宣传活动。

    《倡议书》发布后,多家券商积极响应,不少公司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把贯彻落实《倡议书》全面纳入公司文化建设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去,广泛开展系列宣导活动,对照倡议书要求全面梳理相关制度体系,着力强化员工执业行为管理,有效防范从业人员道德风险,强化从业人员道德水平建设。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