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券商发债超3300亿元 同比增长22%

2023-03-25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强者恒强的证券行业中,券商需要快速提升资本实力与竞争力,因此融资意愿非常迫切。进入2023年以来,券商已通过发行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三大形式,累计募资3356亿元,同比增长22%。

    对于今年以来发债的提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证券行业属于资本高度密集型行业,具备较强资本实力的公司拥有更大的发展优势;随着近年来券商大力发展重资本业务,对资金的需求愈加迫切。另一方面,在当前宽松的利率环境下,券商发债的融资成本较低,也一定程度上促进券商发债提速。”

    从公司债已发行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券商年内共发行105只公司债(包含次级债),发行总额达2186亿元,同比增长15.95%,仍是券商融资的主要途径。重资本业务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大型券商对资本需求愈发旺盛,年内已有4家头部券商的公司债发行规模超100亿元,华泰证券已发行的公司债总额暂列第一位,为290亿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分别发行265亿元、157亿元、120亿元。

    近年来,券商发债募资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到期债务等,债券融资进一步拓宽了券商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为其满足流动资金管理需求提供了助力。以首家披露2022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为例,方正证券停滞数年的债券融资得以恢复,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去年合计发行了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以及34亿元公募债,同时陆续开始恢复国有行、股份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报告期内新增融资成本下降100bp。

    进一步看,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89只普通公司债,发行总额达1950亿元,票面利率在2.58%至5.65%之间。次级债已发行16只,发行总额达236亿元,票面利率在3.25%至5%之间。次级债券是券商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发行、清偿顺序在普通债之后的有价证券,其中,永续次级债受到大型头部券商的青睐。2022年,券商共发行25只永续次级债,发行总额达874亿元,同比增长28%。今年以来,已有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发行了2只永续次级债,规模分别为30亿元、5亿元,票面利率为4.59%、4.2%。

    “相较于其他融资工具,永续次级债最大的优势是相对而言周期较长、成本较低,而且对于券商的当期或短期影响相对有限。因此,当前永续次级债受到不少大型头部券商青睐。”江瀚告诉记者。

    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低、周期短、能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特点,近年来也逐步成为券商补充流动性的主要渠道之一。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70只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总额为1170亿元,同比增长35%。

    此外,从今年以来券商融资成本来看,新发行的证券公司债(包含次级债)票面利率在2.58%至5.65%之间,平均票面利率为3.28%;去年同期为3.36%,去年全年平均票面利率为3.13%。新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在2.4%至3.6%之间,平均票面利率为2.69%;去年同期为2.56%,去年全年平均票面利率为2.29%。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