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太激烈!162轮出价竞逐!国联集团以91.05亿元竞得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

2023-03-15 14: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3月15日,超36万人在线围观了一场券商股权争夺大战。

    今年证券行业最火热同业并购争夺战“打响”,券商并购话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也给当前证券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的起拍价为58.65亿元,原定于3月15日上午10时结束的拍卖,经过157次延时,162轮出价竞逐后,最终在12时59分被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联证券控股股东,以下简称“国联集团”)以91.05亿元成交价拍下,加价32.4亿元。

    

    “这次民生证券的股权拍卖确实有一定吸引力,最重要的是58.65亿元的起拍价也足够便宜,估值有一定性价比,所以竞争异常激烈。”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联集团91.05亿元竞得

    加价32.4亿元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济南中院”)于3月14日10时至3月15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注册地为上海市)347066.67万股股权,吸引了超35万人在线围观,共有3位买家报名,起拍价为58.65亿元,保证金为5亿元,加价幅度为2000万元。

    在拍卖前夜,浙商证券(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东吴证券(注册地为江苏省苏州市)亮出“明牌”,相继公告将参与民生证券股权拍卖,此后,谁能成功拿下民生证券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场“江浙沪”券商股权之争一时间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参与民生证券股权竞拍的目的,浙商证券及东吴证券也明确表示,均是为了提升公司整体规模、整合客户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竞拍过程中,竞买号为“164639289”的买家于3月14日晚20时19分首次底价出价,此后直到3月15日上午9时30分后,竞买号为“164289789”及“164026489”的买家相继出价。

    因竞拍过程相当激烈,直到3月15日12时59分,3位买家经过157次延时,162轮出价竞逐,这一引人瞩目的股权拍卖结束,国联集团(竞买号为164026489)竞得民生证券本次拍卖股权,最终以91.05亿元成交价拍下,加价32.4亿元,后续若经监管核准交易完成后,其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从近年来民生证券的股权机构变动来看,2020年4月份,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25亿元,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5月份,公司注册地址由北京市迁移至上海市。2020年8月份,泛海控股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投资者转让公司共31.07亿股股份,泛海控股持股比例从71.64%降至44.52%。2021年7月份,泛海控股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公司13.49%股份,泛海控股持股比例从44.52%降至31.03%。

    对于民生证券股权被拍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2023年2月份,因执行人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被执行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济南中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和《拍卖通知》,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泛海控股所持有的民生证券347066.67万股股权。根据评估报告显示,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5亿股股权市场价值为59.25亿元,折合每股单价1.69元。

    民生证券的估值方面,天风研究所非银联合首席分析师周颖婕表示,“按照起拍价58.65亿元计算,对应2022年上半年PB为1.26倍,接近当前券商板块整体估值(1.22倍)与可比券商平均估值,考虑到此为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估值具备一定性价比。”

    民生证券投行业务

    跻身行业前十实力突出

    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分业经营、综合治理、一参一控、市场化并购四次并购浪潮。近年来,证券行业整合分化进程提速,券商间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扩张、实力提升。例如今天的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在多年的发展中也是通过无数次并购一步步壮大,实现了总资产的跨越式增长,跃居行业龙头位置。

    对于证券行业并购案例频现的主要原因,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一方面,佣金率明显下降和全面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券商竞争转向专业化、综合化业务,头部券商综合业务优势带来市占率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进一步凸显。中小券商通过外延并购有望弯道超车,快速做大,实现规模效应和业务互补。另一方面,差异化监管思路下,头部券商在创新业务资质等方面具有明显先发优势。此外监管层鼓励市场化并购,2019年11月份证监会提出六条举措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包括鼓励券商市场化并购重组。”

    截至2021年末,民生证券经审计总资产为550.26亿元、净资产为152.78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7.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3亿元。近日,民生证券也在其公司债募集说明书中披露了其2022年全年的业绩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民生证券总资产589.8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

    综合实力来看,根据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民生证券的营收排名第31位、净利润第35位、净资产收益率第32位、代理买卖业务收入排名第31位、投行业务收入排名第8位。可以看出,投行是民生证券的拳头业务,在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等投行业务领域,民生证券的投行业务已跻身头部券商行列。

    从主营业务结构来看,2022年,民生证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来自其投行业务,营收占比高达63.89%,而民生证券的投行业务也保持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IPO主承销家数排名第7位;第二大收入来自财富管理业务。

    

    优质资产,值得争夺,国联集团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的同时,其还是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

    根据国联证券2022年三季报显示,国联证券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本公司19.21%股份,并通过其控制的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地方电力有限公司、无锡民生投资有限公司、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本公司29.40%股份,合计持有本公司48.6%股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