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全国首单县级市知识产权ABS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中小企业探索创新融资道路

2023-02-18 1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华泰-张家港金茂租赁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架5亿元在上交所市场完成首期发行。本次发行为全国首单县级市知识产权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联合证券担任牵头财务顾问,华泰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

    本期产品中,江苏金茂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张家港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差额支付承诺,底层资产为张家港市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持有的核心授权专利。

    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路径。华泰联合证券作为本期产品的牵头财务顾问,通过交易结构安排将知识产权打包成标准化的债券产品,并设计有效的保障措施和增信条款,实现从基础资产到担保主体的多重增信,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新动能高质量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路径。

    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还得到了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指导,相关部门根据苏州市政府文件的规定研究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财政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构建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本期产品的发行为张家港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提供先行示范,帮助企业盘活存量知识产权资产、增强知识产权资产的流动性,为企业的可持续运营提供保障。

    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宗旨,本期“华泰-张家港金茂租赁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市场成功发行,实现了国内县级市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零突破”,助力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变“知产”为“资产”,助“专利”成“红利”,促进知识资产和金融资本融合,为人才、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专属金融产品。未来,华泰联合证券将继续依托于全业务链体系和大投行一体化平台优势,持续以全周期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