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信证券助力国家电投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户用光伏绿色类REITs

2022-12-29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2月1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集团”)及所属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重庆公司”)发起的“国家电投-重庆公司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户用光伏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成功发行。该项目是全国首单户用光伏基础设施类REITs。国信证券担任ABS管理人和独家承销商。

    该项目发行规模14亿元,具有“绿色”“双碳”“助农”等多重特色。项目以户用光伏为底层资产,依托底层户用光伏项目绿色属性,获得绿色评估机构G-1等级认证,底层项目环境效益显著,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49.61万吨,替代化石能源量18.15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减排量22.40吨,氮氧化物减排量25.06吨,烟尘减排量4.48吨。该项目对助农增收有积极作用,对解决好“三农”问题、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积极意义。户用光伏电站不仅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产生了新的就业岗位,为农村就业保障提供有力支持。建设户用分布式光伏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是未来国家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同时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有着积极影响。

    国家电投重庆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渝二级单位,2022年底,公司管理装机规模843.4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4.47%,是重庆市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能源企业。

    类REITs可以为公募REITs培育资产、进行投资者教育积累宝贵经验,为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提出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在该项目设计过程中,面对底层户用光伏农户数量多达2.56万户、户用光伏这一新兴资产类型与盈利模式暂未被广泛认知、项目公司股权结构复杂等诸多技术难题,国信证券在底层资产尽职调查、小股东利益保障、股债结构搭建、解决投资者提前退出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和技术性优化。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国信证券在面对债市极端波动等诸多挑战情况下,抓住关键时点逆市发行,取得了优秀的销售成绩。

    国信证券作为ABS管理人和独家承销商成功发行该项目,延续了国信证券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创新融资方面的市场优势地位。该项目是国信证券作为项目总协调人、ABS管理人和独家财务顾问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能源行业公募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作为ABS管理人和独家承销商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光伏基础设施私募类REITs——“国家电投-铝电公司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类REITs)”之后提升清洁能源行业基础设施(类)REITs综合服务能力的又一力作,进一步巩固了国信证券能源行业金融服务的领先地位。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