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A股迎来年内首家上市券商 首创证券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2022-12-22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2月22日,A股迎来年内首家上市券商,首创证券(601136.SH)登陆A股上市,成为A股市场第42家上市券商,发行价为7.07元/股,成功公开发行2.7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9.32亿元。

    据了解,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在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首创已成为具有自身特色和区域竞争优势的全国性综合证券公司,且作为具有全牌照经营资质的综合性证券公司,目前已形成资产管理类业务、投资类业务、投资银行类业务、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和研究业务等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

    对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首创证券方面表示,此次上市后,公司净资产、净资本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利于公司快速扩充资本实力,增强公司业务发展后劲和抵御抗风险能力。

    资管+固收业务迅速崛起

    据业务类型和业务牌照的不同,首创证券各项业务划分成资产管理类业务、投资类业务、投资银行类业务、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和研究业务等。其中,首创证券传统业务经营效益稳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和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形成优势和特色。

    凭借着主动资管和固收业务的强势增长,近年首创证券业绩增速亮眼,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13.4亿元、16.58亿元和21.13亿元,年复合增速接近30%,业务规模增长显著,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4.34亿元、6.11亿元和8.59亿元,年复合增幅超40%,盈利实力也甚为强劲。

    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首创证券以自营投资为核心,大力发展多品种资本中介、量化对冲等业务。首创证券在自营投资盈利性、量化投资收益率和机构业务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不俗的竞争力。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首创证券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实现的收益分别为3.86亿元、2.14亿元、5.58亿元、3.50亿元。作为首创证券重要收入来源,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已成为其特色业务,并逐步建立了竞争优势。

    此外,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首创证券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收益率分别为11.90%、5.41%、9.40%、4.87%。同期,中债综合指数总值涨幅分别为4.59%、2.98%、5.09%、1.83%,其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指数。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首创证券充分发挥在固定收益投资交易方面的传统优势,积极向权益领域拓展延伸,其资产管理能力不断增强,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逐年上升,目前已成为首创证券优势业务之一。

    据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首创证券资产管理类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2.23亿元、4.15亿元、4.38亿元、3.19亿元,占其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65%、25.02%、20.71%、42.12%。

    加大研究投入巩固核心竞争力

    证券公司研究能力的差异成为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证券公司的研究业务能够为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等其他业务提供决策支持。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的研究费用分别为587.69万元、635.82万元、2034.48万元、1517.12万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在岗人数55人,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资格的人员共22人。其中,博士学历6人,占比10.91%;硕士45人,占比81.82%;本科或本科以下4人占比下7.27%。

    目前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构建了完整的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及上市公司研究框架体系,覆盖了宏观研究及科技、消费、化工、地产、环保等多个行业,为客户广泛提供研究报告、路演、产业调研等研究服务。

    不过,首创证券方面也坦言,与同行业其他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公司研究业务团队仍存在团队规模小、覆盖行业少等问题,而此次募资后拟使用募集资金加强对研究业务的投入,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卖方研究团队,在为公司内部提供研究支持的同时,也将以宏观策略研究为基础,着力在科技、消费、大宗商品、地产、环保等行业建立影响力,推动公司研究品牌建设。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首创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北京市国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始终以服务首都发展、国家战略为己任,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未来三年,公司将紧紧抓住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证券行业迎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坚持推进“以资产管理类业务为核心引领,以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和投资银行类业务为两翼支撑,以投资类业务为平衡驱动”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扩大特色业务竞争优势,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特色鲜明、受人尊敬的金融服务商。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