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应发力四大领域 在科技金融转型中突围

2022-12-13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日前,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暨2022中国证券业财富经纪高峰论坛”上,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赵卫星作了题为《2022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裂变中的思考与行动》的主题演讲。

    赵卫星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深化,金融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证券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当前国内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与此同时,用户市场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短视频的兴起与爆发,大数据的触达与匹配让互联网用户以更轻松、更多元化的方式搜索到专业的信息。

    到去年底,财经兴趣用户规模已超1.5亿,超8亿个财经相关问题在短视频平台被搜索。用户的财富意识通过不同形式的资讯在不断积累提高,并形成长线思维。

    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赵卫星提出,“金融机构应积极寻找自身价值点和贡献点,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证券公司在顶层设计中要清晰自身公司战略定位以及资源禀赋,做好战略规划与资源配置。"

    他表示,“在承接战略执行时,需要夯实‘六大支柱’,包括善用资本,优化组织人才与激励战略,实现客户中心导向转型,同时加强科技赋能,扩展国际视野,建立开放合作的生态平台。”

    而对于市场变化的走向,赵卫星表示,如只是谋求短期发展,券商可以依靠牌照优势提供交易的便利赚取收益,然而这种状态在数字化大潮下已难以持续;中期发展应该建立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资产管理能力,一方面二级市场要通过“打鱼”和“买渔”双管齐下,建立核心产品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一级市场要整合投行投资优势,同时服务好新经济、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券商最终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应有效建立涵盖战略、渠道、产品、服务、合规及创新的全链条财富管理体系。借助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便捷化、精准化,建立专业化的智能投顾体系,打造开放合作的伙伴生态圈,同时还需拥有一套敏捷轻型的财富科技与数据治理体系。

    券商想要在变革中成功突围,赵卫星认为应把握好核心的客户资源,在渠道、产品、投顾、科技四大领域发力,实现营销数字化。同时,在赵卫星看来,券商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由点到线、聚线成面、面动成体”的实施过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