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龙虎榜百强证券营业部显现34家“新面孔” 两家外资控股券商旗下营业部入围

2022-05-20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龙虎榜上榜券商营业部的交易情况,往往反映出市场热点的最新交易动向,因此,一直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

    二季度以来,虽然市场持续震荡,但龙虎榜营业部的成交额相较于去年同期不降反升。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记者发稿,共有3830家券商营业部累计登上龙虎榜超1.3万次,合计成交金额达2838.76亿元,同比增长32%。

    瑞银证券旗下营业部

    跻身前十

    二季度以来,龙虎榜百强营业部(龙虎榜成交额前100名)累计成交额就达到了1839.5亿元,占比65%。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龙虎榜数据不完全统计,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以来龙虎榜百强营业部已有34家换了“新面孔”。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以180.9亿元的龙虎榜累计成交额,暂列首位。在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华鑫证券旗下营业部所占席位最多,分别为11家、10家、8家。

    一直以来,鲜少有外资控股券商旗下的营业部能够在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二季度以来,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超越众多老牌强队,以45亿元的成交额跻身龙虎榜营业部第七位。同时,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上海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也跻身百强,以8.2亿元的成交额跻身龙虎榜营业部第52位。目前,瑞银证券仅有4家营业部及上海、深圳两家分公司(不包括承销保荐分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目前则仅有上述1家营业部。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资机构在国内的业务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渠道布局不足,本地业务资源相对匮乏,不过此后外资机构将凭借其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和国际影响力有望在细分赛道和创新业务上取得一定竞争优势,国内券商需要持续提升专业和服务能力来应对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券商对分支机构优化布局、整合提速。例如,华林证券为顺应公司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近日决定撤销8家营业部,而上述营业部原有客户将根据情况转移至所属分公司或同区域其他营业部,以形成规模效应和核心竞争优势。

    二季度以来,共有11家券商旗下的19家分公司进入龙虎榜成交金额百强营业部榜单,上榜的分公司大多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其中,东亚前海证券旗下有4家分公司进入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榜单。

    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天团”

    持续霸榜

    在成交额方面,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这6家券商营业部,二季度以来龙虎榜成交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可以看出,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天团”依旧实力不俗,前六强营业部中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包揽了4家,合计成交额达586.24亿元,占3830家上榜营业部总成交额的21%。以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为例,二季度以来登榜次数最多的个股为三羊马。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的协同营业部(共同出现在个股龙虎榜的买方名单上)排名前三的均是其“兄弟”营业部。其中,与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共携手操作265次;与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共携手操作241次;与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携手操作231次。涉及中国医药、九安医疗、三羊马、泛海控股、农发种业等众多热门个股。

    从个股龙虎榜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中国海油、恒力石化的龙虎榜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分别为13.91亿元、12.85亿元,包括歌尔股份、招商南油、三花智控、长安汽车在内的25只个股龙虎榜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