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2021年业绩抢先看:三家率先预告可圈可点 中信证券净利有望达200亿元

2022-01-11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新年伊始,3家上市券商率先披露2021年业绩预增情况。券商龙头中信证券预计净利润不低于176.45亿元;浙商证券预计净利润稳步增长;中原证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可达436.9%。由此可见,2021年受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市场交投活跃等因素驱动,上市券商的业绩继续保持亮眼的增长态势。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

    预计不低于176.45亿元

    今年A股上市券商的首份业绩预增公告来自中信证券。与以往券商业绩预告有所不同的是,中信证券本次年度业绩预告仅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均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第四季度经营正常。

    中信证券为何要出一份这样的业绩预告呢?这就不得不提及中信证券箭在弦上的配股事项。2021年11月26日,中信证券拟募资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但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配股公开发行的相关规定,公司须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发行条件。因此,中信证券率先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以展现其业绩情况。

    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76.45亿元,较2020年增幅不低于18.41%。中信证券同时表示,2021年公司的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对于中信证券的经营业绩,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的预期更为乐观,预计中信证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可达206.66亿元,同比增速达38.68%。刘欣琦认为:“中信证券的盈利稳定增长,充分彰显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中信证券在业绩预增公告中还声明了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事项,预计配股将在近期得以实施。”

    年度净利润达200亿元,在证券行业到底属于怎样的水平?以2020年度为例,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券商仅有5家,中信证券以149亿元居首。当年全行业近140家证券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1575.34亿元。

    中原证券净利润

    同比增幅最高可达436.9%

    浙商证券、中原证券也紧随中信证券之后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其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浙商证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增加4.88亿元至6.51亿元,同比增速可达30%至40%。2020年度浙商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7亿元,据此测算,浙商证券2021年净利润可达21.15亿元至22.78亿元。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浙商证券还发布了浙江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处分有关人员措施的决定》,浙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浙商资管因五大原因被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公司被责令改正并处分有关人员。

    全资子公司被暂停备案,是否会对浙商证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浙商证券回应称,上述监管所涉产品为部分私募固收类资产管理产品,经浙商资管前期自查整改后均已清理完毕。暂停私募资管产品备案事项,对浙商证券合并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不会影响浙商证券的正常经营。

    中原证券是2021年证券业的一匹“黑马”,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加3.76亿元至4.56亿元,同比增幅可达360.2%至436.9%。2020年度中原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据此测算,中原证券2021年净利润预计可达4.8亿元至5.6亿元。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浙商证券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国内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战略目标,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从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稳步增长。中原证券则表示,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投行业务和一二级市场投资等主体业务均稳健发展。

    上述3家上市券商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可以看作国内券商整体经营情况的缩影。机构们普遍认为,2021年证券行业在转型中谋求新的发展,颇显成效,未来业绩有望攀上新的台阶。中信建投、天风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等6家券商均预测,2022年证券业的营业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净利润将超过2000亿元,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为券商股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