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外资券商“跑步入场” 国内券商也该有底气“走出去”

2021-07-16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李文

    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双向开放将会持续快速推进。外资券商“走进来”已呈“燎原之势”,国内券商也该有底气“走出去”。

    近年来,尤其是在证券行业完全放开股比限制后,海外投行加速进入国内市场。

    外资控股券商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但随着更多海外顶尖投行“跑步入场”,行业竞争必然加剧。国内券商需居安思危,提前展开部署,打造竞争壁垒。

    目前,我国的外资控股券商主要有三大类,投行类券商、财富管理类券商以及综合类券商。对于国内券商来说,条条业务线上都有了劲敌。最先受到挑战的是我国券商传统的通道类业务盈利模式,需要尽快摆脱对这种模式的依赖。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方面,应快速向财富管理转型。资管业务方面,主动管理能力成为核心竞争之一。投行业务方面,尤其是在注册制下,更考验机构的定价、销售等能力;与此同时,可以借助金融科技赋能,用数字化牵引各类创新。当下,已有不少券商启动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彻底改造业务和管理模式,以科技串联起前中后台。另外,如何调整组织架构,激发机构业务活力,恐怕也是国内券商需要思考的话题,毕竟不少外资已经盯上了机构业务这块“大蛋糕”。

    近年来,海外业务已经成为券商业务发力点,部分券商提高了跨境综合服务能力。2020年,有3家券商的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占营收比例超过10%,最高达到25%,我国券商在跨境融资与财务顾问、财富管理等方面能力正在逐步提高。

    双向开放背景下,国内券商既要保持开放的姿态,更要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与外资券商抗衡的实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