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多路资金加仓券商H股 业绩向好能否挽救低估值?

2021-07-15 01:37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7月份以来,包括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5家上市券商H股相继获得大股东增持。

    其中,仅上周四就有华泰、海通、招商H股同时被大股东大笔买入,当天买入额分别高达3359.59万港元、1980万港元和944.36万港元。管理规模达300亿的私募机构宁泉资产近日也在买入中原证券H股,今年初以来对券商H股的“扫货”行动仍在继续。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持续低迷,H股券商平均市净率(PB)仅有0.55倍,“A+H”股券商仍旧存在着较大的A/H溢价空间。

    大股东频频增持

    上周四,对上市券商来说是个不错的日子,华泰、海通、招商三家头部券商均获得大股东大笔买入。

    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7月8日第一大股东国信集团增持华泰证券311.94万股H股,持有H股比例一举突破5%。按照每股均价10.77港元计算,这笔增持合共耗资约3359.59万港元。

    根据华泰证券7月9日公告,仅在7月6日至8日短短3天之内,国信集团就已通过港股通累计增持华泰证券H股782.46万股,超过7月6日披露的股票增持计划数量下限的50%,增持动作堪称神速。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国信集团共持有华泰证券股份13.57亿股,占总股数的14.95%。有分析认为,受2018年A股定增和2019年GDR发行影响,国信集团对华泰证券的持股比例遭到稀释,近年来多次增持H股主要是为了提升持股比例,确保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话语权,因此增持便宜的H股比A股更为划算。

    同样是7月8日,海通证券第九大股东上海电气也斥资1980万港元,买入300万股H股,持有海通证券H股比例超过6%。在去年12月17日,上海电气曾以2025万港元增持了300万股海通证券H股。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末,上海电气共持有海通证券A股和H股共计3.94亿股,占总股本的3.02%。其中,持有海通证券A股数量,从2020年一季末的2.63亿股减少至2.24亿股,H股持股数却从0增至1.7亿股,表明上海电气更倾向于持有股价更低的H股。

    与海通证券类似,招商证券第5大股东河北港口也在7月8日以944.36万港元,买入90万股招商证券H股,因持股比例首次超过5%而被港交所披露。而就在2020年三季度,河北港口还增持了7921.91万股招商证券A股。

    300亿私募继续扫货

    与此同时,私募机构也在持续买买买。港交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宁泉资产至少已相继大笔买入了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中原证券4家券商的H股。

    从时间线来看,中原证券H股是宁泉资产最先买入也是增持时间跨度最长的。早在去年8月底,宁泉资产就开始布局,最近的一笔则发生在今年7月7日,在此期间,该公司持有的中原证券H股从5976.3万股增至9575.1万股,持股比例从5%提升至8.01%。

    而在1月4日至6月15日之间,宁泉资产持有的东方证券H股则从1.02亿股增至1.13亿股;2月24日至6月17日期间,宁泉资产持有国泰君安H股数量从7037.62万股增至8366.1万股;此外,宁泉资产还在3月16日至5月10日间对中信建投H股进行增持,持股数量从6327.25万股变为7630.35万股。

    如果宁泉资产至今没有减持,按照7月14日收盘价估算,该机构合计持有上述4家券商H股市值达2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

    尽管有大私募扫货不停,但今年以来券商H股股价却并未出现明显起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14家H股上市券商中,仅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股价上涨,涨幅最大的东方证券H股累计涨幅也不过11.17%。而中州证券、中信建投H股、光大证券H股等5只个股则累计下跌超过5%。

    对此,中泰国际研究部副主管赵红梅表示,当前港股上市券商公司平均PB仅为0.55倍,A+H股券商港股平均PB估值为0.60倍,普遍存在大幅破净情况,估值偏低。与此同时,40家A股上市券商的一季报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7%,且已公布12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均有双位数增长,可见券商板块的估值与业绩存在错配,具向上修复的势能。

    “从历次券商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驱动因素来看,在2005年-2007年及2014年-2015年的两轮行情中,宏观经济与政策、行业政策及交易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导致券商股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长城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文强认为,结合此次全面降准有所超预期,释放资金量达1万亿,是效率极高、近年来降准力度最大的一次。判断短期的风险编好有望提升,券商板块行情有望深蹲起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