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两次出售均告吹 银泰证券股权又被挂牌转让

2020-08-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言

    近日,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在深圳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则股权征集公告,拟转让旗下参股券商5.14%股权,向广大客户征集购买意向,不过并没有公布转让标的和转让方名称。

    根据转让标的的基本情况,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发现,转让股权的券商应为银泰证券,转让方为国银租赁。国银租赁的大股东为国开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国银租赁第三次计划转让银泰证券的股份。

    前两次转让未果

    银泰证券成立于2006年7月,注册资本为1.2亿元,开业当初的出资情况为:国银租赁7200万元,江西银泰投资有限公司4800万元,即最初国银租赁为银泰证券持股60%的第一大股东。不过,经过四次增资扩股后,银泰证券注册资本由1.2亿元变为14亿元,第一大股东也由国银租赁变为北京嘉鑫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北京嘉鑫世纪投资公司实控人为自然人吕慧。

    国银租赁为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注册资本为126亿元,国开行持股88.63%。

    2017年11月17日,国银租赁首次将其持有的银泰证券5.14%股权(7200万出资额)在深圳联合交易所挂牌,该标的对应评估价值15535.44万元,挂牌价格为15535.44万元。该笔股权转让最终于2017年12月29日成交,成交价为15535.44万元。深圳联合交易所公告称,交易双方已经签署交易合同。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

    有熟知交易情况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股权转让确实是成交了,购买方为持股银泰证券91.43%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嘉鑫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不过股权转让最终未获得监管的批复,一年之内监管没有发函同意,意味着本次转让失败。

    2019年10月,国银租赁发布5.14%股权的转让意向征集公告。2019年12月,也就是两年后,国银租赁第二次转让银泰证券5.14%股权,挂牌价格为15465.04万元,较首次转让降低了70.4万元。

    不过,本次转让因最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意向受让方而结束,即前面两次转让银泰股权均未果。

    银泰证券各项指标垫底

    据了解,国银租赁本次银泰证券的股权转让价格或仍然在1.55亿左右,按照5.14%股权卖1.55亿元,银泰证券整体估值约30亿元。2019年银泰证券净利润为1.15亿元,即银泰证券的股权估值为26倍左右。

    上述熟知交易情况的人士表示,如果本次购买方实力强大,价格合理,第一大股东北京嘉鑫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亦有出售部分股权的意愿。

    如果参考上市券商估值,银泰股权估值并不算特别贵,上市券商PE(市盈率)中位数为42.34倍;此前,首都机场在2019年底售卖金元证券时,76.12%的股权作价98.41亿元,参考其2018年净利润,估值高达80倍。

    数据显示,2019年,银泰证券净资产28.65亿元,行业排名下降至87名;营收4.15亿元,排名88;净利润1.15亿元,排名第7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