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分类评级拟增四大加分项 风险管理能力加分力度最大

2020-05-29 04:1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相较于目前适用的2017年7月份券商评级版本,《征求意见稿》新增了四大加分项,指标分别是: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资本约束指标、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评价指标。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加分项将引导券商商业模式向财富管理、机构服务与交易业务转型。

    优化券商市场竞争力

    《征求意见稿》中新设的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备受市场关注,加分规则为上一年度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占代理全部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量的比例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或者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实际上,近几年证券公司越来越重视机构服务业务,提供的业务种类及配套的IT系统也逐渐丰富,以此率先抢滩代理机构客户市场份额。此次新设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评价指标也意味着,监管部门正引导证券公司增强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业务的能力。

    以2019年全年数据为例,2019年代理机构客户款前10名的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此外,代理机构客户款占比较高的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预计,若此新设指标落地,上述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机构客户服务交易项的加分。

    近几年,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不再是头部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此次新设指标中,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首次亮相。《征求意见稿》显示,“若上一年度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或者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可分别加1分、0.5分,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目前,头部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启航,券商的经纪业务转型已初显成效,多家券商先后设立财富管理部,在组织架构上做出重大调整,将深化财富管理改革写进了公司的战略部署当中。据2019年上市券商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以及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排名来看,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在2019年投资咨询收入排名中名列前茅,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则在2019年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排名中跻身前三甲。

    申万宏源进一步预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上市券商有望在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上加1分。

   强化券商资本约束

    此次修订内容还在优化资本充足与风险管理能力指标方面增加了加分项。其中,新设的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评价指标,是此次新增指标中加分力度最大的指标,最高可增加3分,最低也可增加2分,以鼓励券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征求意见稿》显示,证券公司实现风险控制指标并表管理、风险管理全面覆盖的可加2分,而最近2个评价期并表管理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并且实现运用内部模型法计量风险的券商,可加3分。

    此外,修订规则还引入了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加分项,评价期内风险覆盖率达到150%且净资本200亿元以上、风险覆盖率达到150%的,分别加2分、1分。国开证券分析师程凌对此点评称:“修订规则引入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加分项,适时鼓励券商提升杠杆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业务能力,避免盲目扩张规模,引导券商做大与做强并举。”

    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风险管理能力和持续合规状况为核心,是促进证券公司持续规范发展而制定的重要法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增加风险管理能力等相应指标,更加有利于促进券商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