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发债融资驶入“快车道” 短融券占比近八成

2020-01-15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20年开年以来,仅14天内,已有至少17家券商发布债券融资发行结果公告,纷纷为公司“补血”。《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券商短融券发行规模已达430亿元,发行明显提速。

    此外,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的公司债和可转债也分别有50亿元和73亿元。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规模合计已达553亿元,其中短融券占比达77.8%。

    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全年,仅有10家券商发行短融券,发行规模合计1425亿元;而在2019年全年,券商发行短融券已超4300亿元。相比来看,2020年伊始,短短14天证券公司就发行了430亿元的短融券,发行速度同比大增。

    新年以来已发行短融券的券商包括安信证券、渤海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联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中国银河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17家券商。发行规模分别在10亿元至60亿元之间不等。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短融券已经渐渐跃升成为券商最为青睐的融资渠道,对于券商来说,发行债券有利于优化券商融资渠道与结构,改善融资成本,补充资本金,助力券商杠杆经营,积极探索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事实上,自2014年年底《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短融券因市场化定价、发行成本低等优势就持续火爆。2019年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后,券商短融券发行节奏提速更加明显。

    除此之外,新年以来,部分券商还发行了公司债和可转债,通过不同形式的融资渠道为资本补充“弹药”。

    今年以来,两家券商参与发行了公司债,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发行规模分别有10亿元和40元。

    1月12日,东方财富证券发布《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提示性公告》,成功发行73亿元的可转债,拟用于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发展,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其中不超过65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超过5亿元用于扩大证券投资业务规模;拟投入不超过3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以补充其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与风险抵抗能力。

    照此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规模合计已达553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证券公司资本补充需求日益增长,目前券商发债融资方式主要包括短融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可转债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司角度来说,头部券商规模大、影响力大、力量更加集中,在发债方面具备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