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预计全年GDP增速为5.9%

2019-12-14 12: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讯 本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策略报告。

    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的研究内容认为,鉴于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共振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方向很大程度上基于对明年以及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轨迹的合理预判。

    在经济前景和政策取向方面,该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经济最近10年的平均增速从之前10年的10%以上降至7%左右,但在2020年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政府目标应该没有问题。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三季度GDP增速为6.0%,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在四季度或者明年破“6”,而正式进入“5”时代。

    鉴于明年内外部宏观环境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从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预期管理的有效性角度,预计明年政府对于GDP的目标值将从今年6%-6.5%的目标区间调整至6%。一方面,前期逆周期政策的滞后效应以及全球经济阶段性企稳会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托底;另一方面,过高或过低的目标设定都不利于实施有效的预期管理。鉴于目前宏观政策的锚已经转向就业,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能在5.9%。

    策略中提到,明年投资预计大体平稳。随着专项债额度的增加以及配套融资门槛的降低,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托底效应将不断增强;地产投资在房地产调控机制长效化背景下将继续下滑,但“因城施策”的灵活性避免出现失速下滑的风险。企业利润下滑无法使制造业投资有序扩张,全球需求的衰减将持续制约制造业投资反弹的空间。因此,预计地产投资维持韧性、制造业投资低位震荡、基建投资托底经济将成为中国投资的新趋势,预计投资将在明年对GDP形成一定支撑,贡献可能达到1.4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在传统基建项目之外,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也是未来基建投资增长的一个方向。短期来看,在新领域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可以避免传统刺激所带来的产能过剩,从提高投资效率的角度提振投资水平。长期来看,我国正迈向量质齐升的经济发展新时期,但人口结构老龄化却对经济发展形成掣肘,这就使得产业调整和升级势在必行。新兴技术的普及和新兴产业的涌入对企业转型而言至关重要,而企业转型和劳动力结构的调整所带来居民收入和就业的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将会反过来再次带动投资的正向增长,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将从传统和新兴的双角度对经济形成支撑,增速大概率维持在4%-5%的水平。(李文)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