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光大证券彭文生:数字经济影响未来10年经济发展

2019-12-13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日,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该司2020年度策略会上表示,“过去20年的前10年,人口红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驱动力,之后开始明显消退,近10年中国经济主要靠地产和金融扩张拉动,现在已进入金融周期下半场紧缩期。未来10年怎么看,人口老龄化和金融周期下半场调整将带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也必将影响经济结构。”

    前瞻来看,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是影响中国经济未来10年发展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新增因素,彭文生认为是数字经济。

    从宏观经济政策来讲,要把逆周期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看。经济周期性下行阶段,逆周期调控可以体现为“松货币、宽信用、宽财政”;金融周期下半场,则体现为“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要改善金融结构,则需要紧缩间接融资,发展直接融资,还需要宽财政的配合。因为创新资金来源有两个,一是直接融资,二是财政投资,前者是商业化的投资,后者是公共品的投资。当前宏观金融环境的大方向,紧信用、宽财政、货币相对中性,在数字经济时代也同样适用。

    彭文生指出,以上证综指来看,过去10年中国的股票盈利收益率系统性高于无风险利率。这主要是因为金融板块估值低,金融板块的风险溢价高,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过去累积的坏账的担心,投资者需要较高的风险溢价补偿。非金融板块并没有系统性低估。如果看创业板,盈利收益率系统性低于无风险利率,说明投资者对不确定性要求的溢价补偿低。美国NASDAQ要求的不确定性补偿也比较低,但相对中国来讲溢价要高。不确定性可能在一段时间带来泡沫,但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对创新的不确定性溢价补偿低于传统行业的风险溢价补偿,可能也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