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证券公司“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

2019-11-29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9年11月12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落实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并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更好的支持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的角度出发,证券公司应当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增强自身财务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上,为逐步降低宏观金融风险恪尽职责。这要求证券公司在创新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切实强化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一、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模块

    证券公司开发、设计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需要融合信息收集、指标监测、统计分析、财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输出等各项系统功能,以不断优化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及其参数为依托,借助信息系统强大的运算能力,实现资源共享与功能集成,通过比较分析、比率分析和因素分析等方法,对证券公司财务风险进行实时监测与评级报告,并将财务风险征兆信号对接财务风险应对措施与方案,增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预警能力、对财务系统的矫正能力及对财务风险的免疫能力,达到保护证券公司财务系统安全运行之目的。

    按照财务风险警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管理控制的实际需要,证券公司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可以进行结构模块的分解,实现不同模块功能的整合管理。根据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要素之间的关系,参考国际清算银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通常做法,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功能模块可以分为识别、测量、评级报告和修正模块。

    这四个系统模块之间有序连接、动态循环。其中,识别模块系统分析财务风险结构及财务风险来源,其财务风险来源一般对应一定的财务风险指标;测量模块系统独立开展财务风险测量及财务风险数据趋势预测,及时发现财务风险系统熵值上升的区域与混沌;评级报告模块系统对财务风险测量结果进行整合,以预警信号的输出方式反馈财务风险综合评估结果;修正模块系统将财务风险输出与实际情况、历史情况进行比对,根据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对所用预警指标、模型、阀值等进行适时调整、动态升级,从而使财务风险预警活动遵循交叉性、复合性等管理特征,保持整个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动态更新,服务于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管理、证券监管机构财务风险监管的需要。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管理的动态循环有助于财务风险的改善,并通过不断的改善活动实现自我完善,使其在动态环境中更具生命力。

    二、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运行的关键要素

    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运行的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检测财务风险的评估指标体系和预警计量模型。依赖对财务风险的指标化、数据处理的模型化,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平台系统得以开展信息加工及再加工活动,以数据共享、信息流转实现预警功能的集成与连接。

    由于处于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证券公司在开放性前提下,财务系统由不同的利益主体和各种利益点交织而成,每一利益主体不停地与其他主体之间产生各种复杂的交易与利益冲突,结果反映在资金流、信息流的的传递速度和方向上,影响财务状况的好坏。因此,证券公司可以根据不断演进的经济环境、市场环境、行业环境及公司自身发展变化,在对大量信息进行系统性分析的基础上,关注财务风险向财务危机演化进程,将反映不同财务能力的财务风险予以指标化,在“把控关键、简化有效、统筹兼顾”的原则下,灵活设计、合理选取多层次指标体系。

    在设计多层次财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证券公司需要科学地选取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将其置于同一标准口径的多元模型进行综合评判,同时根据情景分析、压力测试、回测反馈结果调整预警模型指标及其参数,确保模型输出结果真实有效。同时,证券公司应当根据COSO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2017)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公司战略、财务风险偏好、财务风险容忍度等合理设置财务风险临界值(阀值),充分反映证券公司自身实际情况。

    概而述之,预警系统运行以数据信息的指标化、指标处理的模型化为显著特征,其将碎片化的散落信息归集、分类,将之作为“片段”集成至具有同一标准口径的多元模型进行处理,运用综合评判方法连续跟踪监测有关指标的变动情况及开展指标数据的综合处理,将其与设定的财务风险预警阀值进行对比,得出财务风险综合指数和相应的财务风险等级,用财务风险信号表示财务风险状态,实现对这一时刻的财务风险状况及财务风险级别发出动态信号示警,为证券公司及时、有效化解财务风险提供系统化支持。

    三、证券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战略意义

    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就像行驶在高速路上汽车的“驾驶室”,极大地满足了直观、可操作和实用有效的控制需求,为证券公司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缓解及消除警情提供有的之矢,增强财务系统对复杂的生存发展环境与市场运行环境的能动反应。这一预警系统将财务风险置于统一的平台上,综合评判证券公司整体财务状况,使财务风险预警具有微观和宏观的统一,整体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实现多角度、系统化的财务风险预警管理,并在时间、空间及功能上整合财务风险识别、评估、预报警示过程,实现动态化全方位预警管理机制,从而对证券公司保持财务系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系统化管理

    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整合证券公司原有的净资本监控、流动性监控,同时从财务能力的整体性概念出发,在完善流动性监控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资金运营能力及发展能力等财务能力的监控,实现财务风险预警的全局观。这一预警平台从财务活动的整体出发,利用具有同一标准口径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进行数据的程序化处理,对证券公司财务风险进行综合评判,诊断警兆、分析警情,做到财务风险预警管理的成竹在胸、有的放矢,从而克服证券公司过于关注某一财务风险指标所形成的“一叶障目”式缺陷。同时,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集财务危机的识别、监测和示警于一体,是财务风险管理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证券公司依据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警情输出结果,对接财务风险防范与处置方案,并将防范措施的实施效果回馈至预警系统进行检测,实现预警输出与防范措施之间交互向好作用,促进财务风险前馈控制能力持续提升。

    (二)过程化管理

    以“中央预警平台”为核心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有利于证券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部门及员工形成较为一致的财务风险认同感,将财务风险预警的前馈管理深入公司管理的每一个角落,使全体员工树立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在思想上对潜在的财务危机保持清醒的认识与足够的警惕,拒绝怠工及管理的随意性,督促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按照职责权限进行报告和开展沟通讨论,充分利用已有经验提出合理建议,从而形成系统化的财务风险识别、报告流程与责任体系。从财务信息的收集、沟通与反馈控制角度而言,整合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有助于证券公司从信息源、接收源、所传输信息的内容这三个信息沟通的要素方面实现信息的集中统一收集,各种信息由预警系统加以阐述、加工与处理,并在预警系统中实现警情信号采集与传递。证券公司管理人员根据预警系统输出信号,针对性启动财务风险预防、财务风险隔离措施缓解财务风险,或开启财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控制财务风险蔓延。

    (三)动态化管理

    由于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为了适应复杂环境动态变动的不确定性,证券公司财务系统只有表现出一定的柔性与权变性,并体现一定的财务能力,不断增强抗环境扰动才能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证券公司应当充分地考虑不同财务能力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不断引入新的条件及系统组合,优化开展多轮、多层次的压力测试,动态监测财务风险状况,持续跟踪、比较流动性、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等不同财务能力子系统的运行状况及其与财务风险整体状况的不同变化,为证券公司提供多角度、全方位分析财务活动的安全机理与成功机理,建立适应环境变化的耗散管理结构、影响财务风险传导因素向负熵的转变机制,推动财务系统向整体负熵的移动,有效提升财务系统自组织的作用,形成对财务风险的矫正、免疫能力。证券公司还应当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的组织机制、信息传递机制、多层次动态应变机制等基本保障机制。

    目前,在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从维护资本市场和金融系统安全运转的角度出发,各国金融监管机构、证券公司、研究机构和学者均将证券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特别是将具有前馈控制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建设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为证券行业加强监管与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提供参考,为证券公司找准财务风险管理薄弱点提供指引。证券公司只有切实加快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降低财务危机成本,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财务风险动态变化中保持稳健发展的定力,继而支持其自身发挥在资本市场中优化资源配置及降低金融风险的作用。(李艳峰)

    (本文作者供职于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