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打造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文化特色与品牌形象 华泰证券对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19-11-25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这也凸显了文化建设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性。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向证券行业全体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倡导证券行业形成“忠、专、实”的文化底蕴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

    为宣传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情况,树立行业良好的形象,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本报开设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系列专栏,陆续刊登部分证券经营机构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战略,从各个角度展示证券行业的文化建设成果。

    2019年11月21日,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华泰证券作为行业代表发言,介绍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实践与经验,分享了如何通过长期的企业文化建设让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品牌形象日益鲜明。

    加强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2019年11月21日,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新时代证券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内涵,明确了今后行业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关键举措,开启了行业文化建设的崭新阶段。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日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凝聚了行业共识,首次为行业全体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廓清了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行业发展30多年来,把文化建设放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这还是第一次。

    证券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传统的发展和管理模式都在被重新定义,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化,唯有明确每一个从业人员面向未来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证券业才能处变而不乱、行久而愈坚。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核心的行业文化,正是我们能够仰赖的方向与坚守。

    企业文化建设的特色与实践

    文化超越制度,在华泰证券28年的发展历程中,文化成为驱动公司前行、跨越的源动力。特别是近些年来,公司从本土走向国际,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加入。为此,公司赋予了“高效、诚信、稳健、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新的内涵,提炼出“开放、包容、创新、奋斗、担当”的企业文化,让9000多名员工从“被管理”走向“有共识”,让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品牌形象日益鲜明。与此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不断提振全体员工征战市场的“精气神”。

    1.合规、稳健,筑牢企业文化的基石

    华泰证券始终坚守“合规是底线,风控是能力”的发展理念,坚持奉行稳健的风险文化,围绕“机制+平台+文化”,以数字化为支撑,着力打造先进的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

    公司倡导主动合规,让合规风控真正融入业务发展的全流程,努力创造专业价值。实行合规的垂直化管理和合规风控的专项考核,让负面清单“入脑入心”,着力强化全员“守土有责”的思想意识,强化全员敬畏市场、法治和风险的自律意识。除了创新合规风控宣导培训方式,公司还重视用数字化工具赋能合规与风险管理,打造了先进的投顾理财服务“云平台”,设定工作任务必须通过工作手机或PC端服务完成,在支持投顾高效展业的同时,在任务管理、过程管理、服务留痕三方面充分实现所有对客户的服务过程有记录、发送内容有校验,切实推动可指导、可追溯、可还原的财富管理合规展业。公司自主开发了信用分析管理系统,从行业、发行人、个券等多个维度,全面内嵌到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条线的工作流中,着力打造一流的信用资产风险管理平台和信用资产交易平台。通过实施标准化、数字化管理,公司推动全员把合规意识培养成职业习惯,让合规习惯转换成职业自觉,着力将稳健的企业文化打造成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

    2.专业、诚信,厚植企业文化的根脉

    多年来,华泰证券用专业与诚信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重要业务领域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基于客户导向的全业务链综合服务模式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这都离不开我们对创造专业价值的不懈追求,离不开对员工专业服务精神的持续打磨。

    公司建立了集“项目体系、课程体系、讲师体系、云端体系”四维一体的完整培训体系及实施系统,切实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战性。同时,秉持诚信也是效益的理念,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配合绩效考核目标的调整,引导员工聚焦长期利益,减少急功近利,自觉廉洁从业,让客户能始终信赖我们的专业能力。

    公司还非常重视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打磨专业,推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互促并进,驱动员工在每个服务环节精益求精。从2014年开始,我们在业内率先上线投行电子工作底稿系统,切实推动投行工作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以及对项目组执业情况的全过程有效监督,并实现了与科创板全流程电子化审核的高效对接,带动了全行业对投行工作底稿管理模式的革新,全面提升了投行业务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目前,投行工作底稿全面电子化已经在全行业正式推广。

    3.开放、包容,培育企业文化的底蕴

    华泰证券自2015年H股上市和2016年收购美国AssetMark开始,步入了开放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公司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交所,境外子公司AssetMark成功分拆上市,自此成为国内首家在上海、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金融机构,也建立起内地、香港、美国三地联动的发展格局,境内外母、子公司不同文化背景员工的常态化交流互动也丰富了公司的文化内涵。

    为更好适应国际化发展步伐,公司致力于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大力盘活用人机制,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一方面吸纳更多国际化和复合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公司,全球校园招聘目前正在美国顶尖高校全面开展;同时也注重从基层和业务一线选拔干部,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坚决摒弃论资排辈,给优秀年轻人才更大的舞台空间。另一方面,明确容错纠错机制,用心倾听多元声音,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行为营造有利的环境氛围。去年以来,我们通过“走出温室”大讨论,鼓励所有员工为公司发声,共同思考新的未来发展方向。

    4.科技、创新,重塑企业文化的基因

    10多年来,华泰证券始终不渝打造金融科技的核心能力,让科技创新的基因深深植入公司文化。我们重新定义了科技的功能,让科技从后台支撑走向驱动和赋能业务发展。与此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积累的技术底蕴和专业科技人才队伍,为打造平台化、体系化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公司的IT投入总额超过10亿元,IT人员目前也超过800多人,有国内外知名科技机构背景的员工越来越多,这为文化生态注入了更多的跨界创新思维和涌动的创意活力。今年是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元年,我们鼓励各部门积极尝试用数字化的视角和思维,全面梳理和加快推进前中后台的数字化建设,切实做好科技赋能这篇文章。公司举办了多场科技博览会,向客户全面展示自主开发的行情服务系统、投资交易智能系统等近20项前沿数字产品,全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也传递着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文化形象。前不久,公司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发起的“你好,创客”2019创新创意大赛刚刚结束。众多一线员工、中后台部门以及外部合作伙伴一起提出和打磨金融科技创意,优秀创新项目公司还会支持落地,激发了全员参与热情,累计1000多人次参加,4000多人参与项目评选。

    5.责任、担当,回归企业文化的初心

    华泰证券始终坚信,有责任、有担当,方能走得更高、更远。作为国有大型上市证券公司,要自觉拥有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用专业能力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的国家战略。自2012年开始,投行业务就坚定实施行业定位,主动放弃对项目数量和业务规模的一味追求,着力聚焦于TMT、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已经为90多家客户提供了专业服务,累计服务客户总市值超3万亿元,在科创板业务领域也跻身行业最前列,助力一批新经济领域优秀企业做大做强。

    公司积极开展精准扶贫,针对帮扶贫困地区情况,实施智力、金融、产业及消费等多元扶贫方式;结合“益心华泰一个明天”公益项目,资助扶贫地学校和困境儿童,推动教育公平,立足扶贫地的长远发展。公司也创新公益事业,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发起“益心华泰一个长江”环保公益项目,推动母亲河的生态保护。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丰富的公益服务机会——探访扶贫点、一对一资助困境儿童、在长江源开展自然观察等,成为“益心华泰”志愿者已经成为公司许多年轻员工的自觉行动。

    用实际行动落地做实

    根据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精神,华泰证券将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优化文化建设的定位和内涵,明确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实现路径,在落地、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让先进的文化真正融入经营发展的血脉,成为提升公司“软实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源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明确制度机制,将文化建设要求制度化嵌入到业务、管理全流程,抓好选人用人、考核激励及职业操守等关键环节;二是凸显文化特色,切实将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文化特色与品牌形象融入到战略、业务、管理、服务的细节中,真正把文化品牌转化为竞争优势。三是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用专业实力积极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扶贫及投资者教育保护等方面的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积极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四是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向国内外同业及跨业先进机构学习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互学互鉴。

    作为证券行业的一份子,华泰证券呼吁全行业机构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公司发展的战略性高度,以实际行动为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真正让优秀的文化成为重塑行业品牌形象、传递行业专业价值的亮丽名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