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内券商“零佣金”短期内难以实现 东莞证券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转型

2019-10-20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期,美国嘉信理财“零佣金”的新闻在国内证券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自10月1日起美国最大线上证券经纪商之一的嘉信理财(SCHW)宣布经纪业务实施零佣金,截至目前,共有至少5家美国券商宣布股票交易零佣金,包括:嘉信理财、美国德美利证券(TDAmeritrade)、亿创理财(ETradeFinancial)、AllyInvest及富达投资。

    国内券商实行免佣金短期内难以实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嘉信公司并不是美国首家零佣金券商,早在2013年在线券商与数字资产服务平台Robinhood就已经开始提供股票免佣服务,此外盈透证券、摩根大通也在嘉信之前推出了免佣金服务,可以看出,嘉信理财此次免佣政策是行业竞争发展的结果。

    对于国内券商而言,由于国内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行业平均佣金水平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行业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38‰、0.34‰、0.31‰和0.30‰。

    事实上,短期内国内券商若要跟进美国券商实行免佣金很难实现,不少券商已在其研报中分析说明,最主要的原因有:首先,在佣金收入上,取消交易佣金对美国券商营收影响不大,但经纪佣金仍是国内券商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次,受国内监管政策的要求,证监会明文规定证券公司收取的佣金不得低于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

    业内认为,美国佣金率调整是行业发展的方向,虽然短期内难以影响国内券商免佣,但从长期来看,有望促进国内券商行业加速整合,提升券商财富管理能力。

    东莞证券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转型

    近日,有报道称,东莞证券部分营业部已经在近期的业务推广方案中,其佣金已低至万分之一。

    据此,记者采访了东莞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对方表示,受行业佣金水平下降的影响,东莞证券的佣金率也有所下滑,但得益于公司近年来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目前的佣金水平仍略高于行业整体。公司不认同、不支持、不鼓励只靠低佣吸客的模式,以优质服务获得客户认可并进一步适当提升佣金才是公司长远的服务理念。

    经纪业务佣金下滑是行业大趋势,与此同时,各大券商也在不断寻求转型,提升自身的财富管理能力。

    东莞证券近年来一直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搭建了钻石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非单一依赖通道收入。公司不断提升投研能力,重点打造投顾服务品牌,组建“金钻财富”高端客户服务团队,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充分客户分析、挖掘并满足于零售及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客户定制适当的理财规划,达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随着财富管理转型的不断深化,公司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打造公司“掌证宝”手机APP,推出“东证财富小宝”,以及互联网投顾产品,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倾力提升智能化水平,提升客户体验。通过发挥整体优势,协调各方面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专业化服务。

    市场人士认为,专业化的服务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单纯依赖低佣金、价格战是不可持续的。降低经纪业务收入占比、积极寻业务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才是国内券商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