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探索财富管理转型之中金财富“样本”:发挥券商专业优势 形成品牌效应

2019-10-19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券商近年来一直在尝试、探索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转型是行业环境所迫,也是券商摆脱同质化竞争,寻求新盈利点的机会。但转型需要长期投入,中短期见效慢,无法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加上转型对于券商本身业务协同以及客户群来说,都面临一些待解决的难题,转型之路困难重重。从目前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特征来看,该业务还处在初期摸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业内率先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中金公司,在昨日举行一场财富战略升级发布会,作为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样本”,引发业内围观和讨论。

    中金公司

    财富管理战略逐步升级

    昨日,中金公司举行2019中金财富战略升级发布会,并宣布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中金财富”正式启用。

    实际上,面向个人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是中金公司重要战略之一。

    2007年,中金公司参照国际标准在业内率先开展财富管理业务。2017年,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整合,成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起点。这项战略重组促进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与零售经纪业务平台的进一步升级,通过嫁接中投证券庞大的客户群体及广泛覆盖的营业网点,中金公司在品牌、研究、产品、主经纪商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更大发挥。

    此次,中金公司整合原“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和战略重组后的“中投证券”及其旗下财富管理与经纪业务“金中投”、“掌中投”等子品牌,推出“中金财富”统一品牌,标志着双方平台的全面融合,是中金公司财富管理战略转型的又一里程碑。

    此外,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布局中,也有金融科技的参与。今年9月底,中金公司宣布与腾讯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腾讯数码”)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这将成为券商联手科技公司打造的证券行业首家合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根据公告,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该合资技术公司拟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助力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强化合规风控,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中金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未来在可行情况下,合资技术公司可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服务。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

    我国券商财富管理业务

    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去年至今,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宣布进行财富管理转型。但是,从目前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特征来看,目前该业务还处在初期摸索阶段。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目前我国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有三个特征:“首先,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停留在战略转型层面,服务客户定位不清晰。我国证券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起步较晚,虽然明确了传统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但对于目标客户的定位尚未明确,部分券商仅仅是将传统手续费通道业务移至线上,尚未见到实质性的转型动作。因此,短期内难以与商业银行、信托在财富管理行业进行抗衡。”

    “其次,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起步时间不长,受到市场发展阶段和客户财富管理观念的限制,目前多数财富管理机构主要采用的是产品驱动的销售模式,对于客户在资产配置上并未提供相应的产品。证券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主要依托于其基础设施如运营后台的建设情况与业务创新能力如产品开发等。”王小军表示。

    在一定程度上,转型财富管理的核心可以理解成是对于高净值客户需求的挖掘和满足。在中金财富首席投资官邱劲看来,财富管理的成功要素有三个:“一是资产配置组合应该根据自身需求量身定做,而不宜盲目照搬别人,或盲目追求最大回报,抑或完全回避风险,其核心是投资者能否长期持有既定的资产配置组合,而不是追涨杀跌;二是在选取具体投资标的的时候,确保每一类型的投资组合等同或者超过同类资产的指数表现。在制定适合自己的大类资产配置的前提之下,选取优秀基金管理人是投资理财的最重要成功要素。最后一个财富管理的成功要素是事先制定投后资产配置比例调整的规则,以防在市场变化情况中做出非理性调整。”

    第三个现存的问题就是券商的业务协同不够。在分业经营的基础背景上,我国券商各部门是按照业务条线设立,彼此之间协同不够,对于客户的一体化需求,难以快速精准服务。虽然证券公司已经在战略发展上明确转型,并在组织架构上设立财富管理中心,但目前可提供的服务更多是基于二级市场投资顾问式服务和产品销售服务,对于客户在资产配置、负债管理、风险规避等方面的需求,难以突破原有组织架构提供一体化服务,财富管理客户体验并不好。

    业务协同也是不少券商正在探索解决的问题。中金公司表示:“品牌整合后的中金财富,将依托高素质的专业财富顾问团队,国际化水准的解决方案能力,与投行、资管和研究等机构平台的紧密联动和坚实的技术平台,全力打造全链条、立体化、一站式的客户投资解决方案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更具国际视野的交易服务、产品与投资管理服务、融资服务以及与中金公司投行等业务板块联动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总体来看,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由于吸储能力以及客户基础,在现金及固收类产品上具有天然的优势。虽然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起步不久,很难在全产品线上与银行进行正面较量,但可以依靠专业化的定位来吸引客户,在财富管理行业形成品牌效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