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昔日质押爆仓股风险趋缓 市场回暖券商加紧卖出

2019-03-01 03: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份宣告收官,猛烈的“春季行情”攻势下,上市公司股价也开始逐步复苏。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证指数涨幅达到13.79%,月度涨幅为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整体来看,A股全部3589只个股中有3429只个股今年以来实现上涨,占比约96%。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频频爆出质押平仓风险的个股股价也有上涨趋势,虽然涨幅尚未完全达到质押机构“解套”的地步,但随着市场逐步活跃,不少券商也在近期加紧卖出质押股份。

    据本报记者梳理,2月份共有26份被动减持相关公告发布,其中涉及到千山药机(300216.SZ)、东方日升(300118.SZ)、多喜爱(002761.SZ)等19家上市公司。

    2月27日,东方日升就披露了近期持股5%以上股东被动减持股份的情况,其中质权人在最近几日内卖出的质押股份数量,明显较此前近2个月内的交易数量有所增加。

    “近期A股市场回暖,可能是因为价格有所上涨,特别是达到成本线以上,质权人肯定纷纷要卖。”2月28日,沪上某中型券商业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机构紧盯卖出时机

    据本报记者梳理,前述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中,近期东方日升、康强电子(002119.SZ)、锦富技术(300128.SZ)等多家公司都存在大股东质押股份被质权券商强制卖出的情况。

    与卖出时机相对应的则是上市公司这段时间内飙升的股价。

    譬如千山药机的实控人之一钟波所质押股份就在2月11日至2月13日的3日内被质押权人证券公司强制卖出了49.17万股,这段时间内千山药机股价涨幅达到了12%。而在1月25日公告存在平仓风险后,质权人仅7个交易日就强制平仓完毕钟波质押的221.67万股标的证券。

    在东方日升的案例中,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李宗松质押给质权人的部分股票在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2月2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被动减持904.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从交易数据来看,2月19日至2月21日以及2月25日、2月26日5个交易日的当日减持股份数量远超去年12月20日以来的当日减持数量,其中2月25日减持股份数量是去年11月29日以来最多的,有95.04万股。

    交易量增长的背后则是公司股价的上涨。2月25日,东方日升收涨9.93%,交易量40.53万。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东方日升的股价涨幅达到66.61%。

    “质权人卖出的股份数量是中登公司报出来的数据决定的,公司方面只是收到了相关通知,至于近期卖出较多是否与股价变动情况有关公司也不是很清楚。”2月28日,东方日升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

    2月27日,东方日升在连续几日反弹后迎来回调,当日收盘跌停。交易数据显示,东方日升当日净卖出7321万元,其中卖出前五位中第一、第四位均是机构席位,两者合计卖出1.22亿元。

    当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则显示,东方日升去年实现营业利润2.78亿元,同比下滑64.75%,净利润为2.71亿元,同比下滑58.35%。原因则是光伏产品销售量增加,但销售价格下降,造成营业收入有所减少以及新增生产基地建设与海内外电站建设等原因导致的营运成本、管理费用增加,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虽然近期市场回暖,但质押风险是否会完全消失也确实不好说,未来股价也是不确定的。”前述证券部人士表示。

    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质押风险最紧急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

    “1月份央行实施了全面降准和大量的逆回购,信贷投放大量增加,超过3.2万亿元创出天量,这客观上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之前市场担心的股质风险也得到了充分释放,在成立了3000多亿的纾困基金以及大盘上涨后,股权质押风险问题已经是迎刃而解。”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时认为。

    机构态度仍然谨慎

    事实上,虽然市场露出回暖苗头,但从部分机构的反馈来看,对相关质押业务的态度依然谨慎。

    “目前我们这边态度相对审慎,风控比较严格。但如果是好的项目,还是不排除支持新增。”2月28日,北京某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去年的业务也出现踩雷情况,但随后在纾困基金以及政府方面的支持下公司也在慢慢恢复。”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研究指出,年初以来市场大涨超过20%,这对年前股权质押风险起到了极大的缓释效果。从整体上看,股权质押市值规模较年前有所减少,目前约为5.47万亿,在押项目数量也有所下降;从结构上看,股价跌破质押实际价和平仓线的项目数量、涉及公司数量、质押市值规模以及质押融资规模都出现了明显下降,下降幅度分别约在25%-30%和15%-20%。对应的,平仓线上的各项指标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不过,他亦提到,股权质押风险有待继续缓解。虽然跌破质押实际价和平仓价的市值及融资规模与比例均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目前的存量规模和占比仍较高。而在融资紧张背景下,仍存在较大比例的上市公司或股东质押到期后无钱解押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有16家上市公司质押比例在70%以上,其中质押比例最高的是藏格控股(000408.SZ),质押比例为77.96%,其次则是银亿股份(000981.SZ)和贵人鸟(603555.SH),质押比例分别为77.2%和77.14%。

    “去年一系列支持民企融资的政策落地后,我们也多方寻找机会,最后争取到政府支持,引入了地方国资公司入股,资金压力才得以缓解。引入国资后相当于战略合作伙伴的作用,对方也表示是看好长期合作。”华北某上市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时光,亦感慨颇多。

    “监管层目前在引导宽货币,通过降准以及公开市场的操作释放流动性,但要从宽货币转化成全面的宽信用还需要时间。虽然社融等数据反映出宽信用政策仍在加码,流动性保持进一步宽松,但仍然还有不确定性,这个局面要根本改善还需要时间。”2月28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