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长江证券赵伟:社融存量增速即将见底 配置天平倾向股票

2019-02-02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信用派生环境加快修复,社融存量增速预计在2019年1季度前后企稳,随后进入修复通道。”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经济底部滞后于信用环境两到三个季度,经济底部或需要等到2019年3季度末之后才能看到。对大类资产而言,在信用筑底的过程中,配置的天平已向权益类资产倾斜。

    中国证券报:近期,地方债发行加快,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净融资规模也明显增加,针对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有哪些重点举措?

    赵伟:近期,稳增长措施加快落地,利率债供给规模上升,宽信用政策进一步加码。年初以来,地方债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发行加快。截至2019年1月27日,1月利率债总体净融资规模为5837亿元,显著高于去年月均和同期,为2018年10月以来的高点。稳增长加码过程中,利率债融资规模上量等,有利于积极财政措施的加快落地。

    同时,央行通过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标准、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和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加大货币支持,引导信用派生。此外,央行还创立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支持银行扩充资本金,进一步强化宽信用传导。

    中国证券报:随着企业债券融资改善,宽信用的实际效果如何?

    赵伟:伴随稳增长政策加码,信用派生环境加快修复,信用修复的“一级火箭”已启动,2018年11月以来,债券净融资规模持续放量、结构改善,中低评级债券净融资规模连续3个月净增加。

    随着稳增长效果加速显现,贷款需求出现结构性修复,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逐步回升,贷款结构或将趋势性改善,信用修复的“二级火箭”蓄势待发。社融存量增速在2018年12月回落已有所放缓,预计在2019年1季度前后企稳,随后进入修复通道。因滞后于信用环境两到三个季度,经济的底部或需要等到2019年3季度末之后才能看到。

    中国证券报: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未来大类资产应如何配置?

    赵伟:在信用环境筑底的过程中,“向风险要收益”,将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配置天平已倾向权益类资产。经验显示,信用筑底的过程中,估值或先于盈利出现修复,带动风险资产表现好于避险资产。从年度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票风险溢价处于极高分位数时,第二年股票收益跑赢债券的概率非常大。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配置天平已倾向权益类,有走出这一逻辑的迹象。

    伴随整个信用派生环境和权益市场情绪的修复,叠加利率债供给的上升,利率债已开始调整。随着资产切换的逻辑进一步演绎,债券需求压制可能会加速显现;与此同时,广义财政的发力,需要通过加大发债募资来弥补资金缺口,地方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等供给正在逐步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