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料仍边际收缩

2019-01-31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多家券商陆续发布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东兴证券等9家券商共计提涉股票质押业务减值准备24.68亿元。针对市场担忧的股票质押风险,监管、机构等市场各方正在积极通过纾困基金等各种方式化解。机构分析指出,叠加近日沪深交易所出台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政策定向松绑,上述一系列举措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但预计2019年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将延续边际收缩趋势。

    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2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其中,东兴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等9家券商共计提涉股票质押业务减值准备24.68亿元。

    不过,一些机构认为,当前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可控。例如,华泰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8日,全市场股票质押未解押股数6316亿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9.7%,自2018年11月初高点以来基本保持下行趋势。按1月18日收盘价测算,全市场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43894亿元。截至2019年1月18日,场内股票质押未解押股数2849亿股,占全市场股票质押股数45%。按1月18日收盘价测算,场内股票质押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20446亿元,占全市场股票质押未解押市值47%。

    市场各方合力化解风险

    监管、地方政府和机构等正在多措并举化解股票质押风险。1月18日晚深交所发布的《2018年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两市低于合约规定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为2990亿元。对此,兴业证券表示,从前期承诺出资的纾困基金总量上来看,基本可以覆盖股票质押已暴露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18日,纾困资金总规模达6800多亿元,其中险资约1060亿元,券商系约2930亿元,各路政府资金约2800亿元。目前纾困资金多采用转质押、股权受让、参与定增、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等方式解决质押问题,降低“爆雷”风险。

    长城证券表示,虽然落地金额短期看并不高,但大量资金储备能有效“托底”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同时考虑2019年民企融资环境改善,风险大概率得到控制,但化解仍将是缓慢过程。

    此外,近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主要就两方面内容进行调整:一是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明确融入方违约且确需延期时,经协商一致可允许回购期限超过3年。二是明确旨在解决合约违约而新增交易的特别安排,因新增交易融入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违约合约的,可不适用单一融出方及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质押率上限等条款限制。对此,招商证券认为,股东进行新的股票质押用以偿还违约合约更加容易,实际上是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自救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出于风险控制考虑,目前多数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开展仍比较谨慎,展望2019年,预计行业整体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仍会继续下降。

    华泰证券表示,前期股票质押风险集聚升级,考验券商盈利和净资本稳定性。券商作为股票质押重要的出资方和业务管理人,未来仍将持续优化准入标准,加强全流程统筹。股票质押业务或将延续边际收缩趋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