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去年业绩下滑明显 头部效应更加突出

2019-01-31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1月30日18时,已有17家上市券商公布2018年业绩情况,净利全线下滑。

    大部分券商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在20%左右,大型券商下滑幅度较小;归母净利润普遍下滑幅度更大,近六成券商下滑超五成。

    另外,已有10家上市券商对2018年进行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金额将近40亿元。

    净利润普遍腰斩

    目前有5家上市券商2018年营收超10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372.23亿元)、海通证券(238.59亿元)、国泰君安(227.11亿元)、中信建投(109.07亿元)以及东方证券(103.0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在2%至15%之间。

    光大证券、长江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营收均为数十亿,同比下滑幅度在20%至26%之间。

    归母净利润普遍下滑50%以上。只有7家券商归母净利润下滑不到五成,另有9家券商净利润下滑超过五成。太平洋证券更是亏损12至14亿元,这个亏幅直接将该公司之前两年半的净利润之和抹平。

    2017年净利润前三的券商均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报。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为93.94亿元,暂排名第一,同比下滑17.83%,是目前净利最高且下滑幅度最小的上市券商;国泰君安2018年归母净利润67.09亿元,同比减少三成,排名第二;海通证券预计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2.13亿元,同比下滑近四成。以目前2018年业绩预报数据来看,行业前三位置没变。

    兴业证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1亿至5亿元,同比下滑80%至100%,成为除太平洋证券外,目前净利下滑最多的上市券商,原因在于业务收入下降、上年同期基数较大、子公司分红等因素,另外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在于计提资产减值,这是2018年拖累大多数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

    股权质押违约拖累业绩

    2018年券商业绩深受股权质押违约等业务拖累,已有10家券商发布全年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合计计提金额39.63亿元。这相当于海通证券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四分之三,比中信建投披露的全年归母净利润还要高出三成。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计提资产减值主要涉及两融与股票质押回购、资管及自营等方面业务。

    股票质押回购被视为2018年券商业绩最大的风险点。披露信息显示,除了西南证券外,其余9家券商都受到该业务的拖累,并且一旦风险爆发,计提减值的金额都较大。

    有5家券商计提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资产减值计提比例超过五成,分别为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和东兴证券。

    太平洋证券2018年资产计提减值共计9.72亿元,这比过去两年净利润之和都高。计提的主要资产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违约涉及的股票包括商赢环球、胜利精密等9笔股票质押。

    兴业证券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涉及长生生物、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等4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累计计提资产减值6.08亿元。

    方正证券的计提资产减值主要受两融业务影响,全年计提金额4.7亿元,其中融出资金转入达3.37亿元,占比近72%,涉及的单项计提减值的融资股票为南京新百、上海莱士和乐视网等。

    有北方大型券商董事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和两融会持续爆雷,而且多集中于中小券商,“近两年,中小券商投行拿不到好项目,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滑,他们能做的业务主要就在于两融和股权质押,很多大券商不做的项目他们都敢接,路子比较野,接下来估计还会不断踩雷。”

    计提资产减值还涉及自营、资管等业务。西南证券2018年主要计提减值金额3.83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金额就达2.70亿元,这其中主要是股票资产和资管产品计提减值准备。国元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44亿元,各项计提减值准备的项目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计提9675万元。

    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券商已公布业绩显示,中小券商业绩下滑剧烈。从归母净利润看,排名前三的券商同比下滑幅度不足40%;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甚至亏损的券商,都属于中小券商。

    以投行业务为例,2018年IPO承销收入中,前十券商合计占据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近六成提升到近九成;从发展后劲看,排名前十的券商占了54%的IPO在审项目数量,甚至在辅导备案阶段项目,排名前十的券商也占了四成份额。

    经纪业务上,佣金率接近边际成本,交易量持续下滑,向财富管理转型是必由之路。已有券商正在大刀阔斧进行投顾薪酬改革,有数家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门改名财富管理。这种转型需要券商有雄厚的资本金实力以及良好的客户基础,大型券商享有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