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金融实业并举中信系大炼钢铁:泰富特钢整合旗下资产 觊觎头部序列

2018-12-26 04: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4日晚,中信证券(600030.SH)收购广州证券消息刷屏。殊不知,中信集团这家巨无霸实业方面的整合也在同步推进。

    大冶特钢(000708.SZ)同日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信泰富特钢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其中,大冶特钢、兴澄特钢均为中信集团旗下钢铁板块成员。此举也意味着,中信集团开始启动旗下钢铁业资产向大冶特钢这一上市平台整合。

    对于此次重组是否由中信泰富主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5日联系到大冶特钢人士,对方未能给予明确答复,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兴澄特钢体量要比上市公司体量更大。”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整合与当前行业加速兼并重组的趋势保持一致,将钢铁资产置入到上市平台年内已有多起案例,如将置入了三安钢铁的三钢闽光(002110.SZ),以及尚在推进当中的华菱钢铁(000932.SZ)百亿重组案。

    中信启动钢铁整合

    相比于旗下金融业务,中信集团的实业板块的投资显得低调而强大。

    此次计划置入上市公司的兴澄特钢,便是国内特钢行业龙头之一。

    公司官网显示,公司隶属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是中国中信集团下属的高度专业化的特钢生产企业。

    大冶特钢第一大股东为湖北新冶钢,后者持有上市公司29.95%的股权,同时中信泰富(中国)投资亦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8.18%股权,即中信泰富间接控制大冶特钢58.13%的股权。

    换言之,此次重组为中信集团对旗下钢铁业务的内部整合。

    上述大冶特钢人士虽未给出明确回应,但公告中透露出一个细节,“公司收到主要交易对手方发来的关于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意向函。”

    主要交易对手方,即是中信泰富特钢投资公司,以及江阴信富投资、江阴青泰投资企业等5家关联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法人及委派代表均为俞亚鹏,此人正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大冶特钢的董事长。

    虽然重组草案尚未公布,但从行业角度却可以为兴澄特钢简单“画像”。

    据江苏经信委2017年6月数据,2016年无锡当地营收过百亿的23家企业中,便包括江阴兴澄特钢。相比之下,大冶特钢同期营收则为64亿元,体量要小于前者。

    此外,兴澄特钢产品包括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等,这与大冶特钢的产品结构相类似。

    “同建材等产品相比,汽车零配件类产品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普遍具备客户固定、产品附加值高、盈利能力相对稳定等特点。”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25日介绍称。

    大冶特钢近年财务数据可以提供佐证。2011年至2015年钢价下跌期间,公司业绩稳定,多数年份保持在2亿元以上,抗周期能力明显高于建材、板材类钢企。

    考虑到产品结构类似,兴澄特钢亦大概率适用上述特点。反观A股特钢板块,大冶特钢规模距太钢不锈(000825.SZ)和方大特钢(600507.SH)仍有不小差距,通过注入兴澄特钢则有望缩小这一差距。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还有湖北新冶钢(大冶特钢第一大股东)、青岛特钢和靖江特钢等多家成品企业。

    至于为何率先注入兴澄特钢?后续是否涉及其他资产整合?前述大冶特钢人士未能给出明确回复。

    行业高点的选择

    “中信系”整合钢铁板块并非孤例。与大冶特钢毗邻的湖南华菱钢铁,同样处于重组当中。

    12月7日晚,华菱钢铁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以105亿元收购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少数股权和华菱节能100%股权。

    上述交易标的为华菱钢铁的关联公司,该笔交易完成后,华菱钢铁不仅实现了钢铁资产的整体上市,同时总产能也一举超过2400万吨,跃居上市钢企前四强。

    福建的三钢闽光更是抢先一步,今年6月就已完成对三安钢铁100%股权的收购。

    缘何今年上市钢企并购明显提速?

    其中可能涉及二级市场低点、行业高点的权衡。虽然股市低迷、交易标的难以获得较高溢价,但今年四季度行业开始步入“拐点期”,12月吨钢利润已降至全年最低水平。

    “2016年以来,钢企增长得益于去产能引发的价格上涨,如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拉动效应却在逐步弱化,接下来如何保证增长?”王国清分析称,通过重组等形式,提升自身产能、利润规模,便成为了必然选择。

    问题同样存在。她指出,近三年钢企盈利能力大幅好转,可能对行业兼并重组带来一定困难,“中小钢企利润不好时,无疑更有利于头部公司兼并。”

    所以,年内上市钢企重组,多以上述钢铁集团内部整合、置入资产到上市公司为主。

    另一方面,其他钢企间的博弈也在进行。

    12月中旬,处于重整阶段的西林钢铁,曾传出方大集团半路“截胡”建龙集团的消息。

    国企、民企纷纷扩产能的背后,是一份被业内称为“46号文”的国务院文件。

    该《指导意见》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和一些专业化的钢铁集团,例如无缝钢管、不锈钢等专业化钢铁集团。

    据兰格钢铁统计,2018年1-10月,国内排名前十的钢企粗钢产量占比不到35%,距上述目标最少有25%的提升空间。

    加上“十三五”规划的钢铁1.5亿去产能任务,如今已经基本完成,各家钢企为争夺上述头部地位,自然要加大外部并购力度。

    区域钢企也不例外。

    三钢闽光12月11日接受机构调研时直言,“公司原来的目标是做区域龙头企业,现在也不排除向外扩张。”

    仅五天过后,公司发布公告,以18.14亿元的价格竞买莱芜钢铁新疆公司的122万吨铁、135万吨钢的产能指标。

    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钢企并购会越发频繁,甚至不排除出现类似宝武合并这类重磅整合的可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