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新发行ABS规模达17882亿元

2018-12-12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从去年开始,ABS正以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融资市场中逐渐站稳脚步。

    接近年末,从今年发行情况来看,截至12月11日,年内市场共发行799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总计17882.23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了3101.69亿元,ABS产品发行持续火热,另外还有多类ABS产品实现首发。不难看出,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今年已有87家金融机构参与到资产支持证券承销业务上来,其中包括57家券商、28家银行和2家资管公司。

    ABS总规模达52792亿元

    再创新高

    CNABS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7日,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产品总数573只,产品总额25826亿元;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1771只,产品总额24991亿元;资产支持票据(ABN)产品共发行140只,产品总额1932亿元;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3只,产品总额43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合计52792亿元,再创新高。

    从今年发行情况来看,截至12月11日,年内市场共发行799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总计17882.23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了3101.69亿元,ABS产品发行持续火热。

    具体来看,银行CLO共发行138只产品,发行总额为8586.82亿元;企业ABS共发行587只产品,发行总额为8339.11亿元;交易商协会ABN共发行74只产品,发行总额为956.31亿元;

    银行CLO产品中,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发行量最大,超过其余信贷类产品总额,共计发行5383.73亿元;企业ABS产品中,应收账款类是最大品种,年内发行金额达2532.38亿元,另外小额贷款类也位居前列,得益于蚂蚁花呗、借呗项目的重启,小额贷款类年内发行金额达1676.3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融资租赁公司通过ABS融资规模呈强势递增态势,年内租赁租金的发行规模达到1054.58亿元。租赁租金类ABS成为企业ABS第三大品种。

    另外还有多类ABS产品实现首发,例如,近日全国首单公租房储架ABS“国开-上海地产第一至八期公共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不难看出,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就指出,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方兴未艾。因此,他指出,应该借鉴美国在文化产业、资产证券化方面的成熟经验,尤其是在电影、动漫、演艺、娱乐、音乐等行业的证券化技术,通过金融工程和证券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研究证券化的模式和特点,探索完善我国文化产业证券化的核心技术。与此同时,也需要积极完善相应的外部配套市场制度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从而促进银行、信托、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文化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

    招商证券承销规模超2000亿元

    反超中信证券夺冠

    从券商承销方面来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已有87家金融机构参与到资产支持证券承销业务上来,其中有57家券商,28家银行和2家资管公司。

    具体来看,截至12月11日,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最大的是招商证券,反超中信证券暂列首位,总承销额达到2058.23亿元,共承销103只ABS项目;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分别位居第二位、第三位,在年内实现ABS承销金额分别为1971.54亿元、1424.3亿元。承销金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券商还有光大证券,ABS承销规模为1105.15亿元。

    此外,位居第五位至第十位的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德邦证券、华泰证券、信达证券、交通银行和国泰君安。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挤进ABS承销榜前十的银行。

    随着今年年初ABS市场结构的迅速变化,主承销商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发生逆转。截至目前,曾为蚂蚁金服项目承销主力军、ABS“老将”德邦证券已降至第六位,仅实现693.51亿元,完成38单。

    从企业ABS计划管理人角度来看,由于往期ABS项目存量较大,德邦证券仍然在所有计划管理人中排位第一,总额度达690.01亿元;其次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分别为664.1亿元、601.66亿元。目前仅有这三家券商的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大关。

    此外,信达证券与华泰资管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计划管理人的排名也十分靠前,分别以570.74亿元和525.32亿元排位第四和第五。

    整体来看,参与资产支持证券承销的机构正在逐渐增加,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分散,不过排名前十承销商变化不大,行业集中度正在逐渐提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