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1月份上市券商净赚67.4亿元 多项利好政策助力经营改善

2018-12-08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昨日晚间,上市券商11月份财务报表已公布完毕。

    总体来看,11月份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较10月份均大幅改善,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实现净利润67.4亿元,分别环比增长87.78%、250.53%。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交投回暖,投行业务环比增长。另外,预计券商自营业绩也有所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与10月份6家券商单月亏损不同,11月份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中信证券以16.75亿元居首。对于未来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未来券商经营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上市券商净利润

    环比骤增251%

    随着昨晚光大证券月报的公布,上市券商11月份财务报表(母公司口径,下同)已全部公布完毕,11月份业绩新鲜出炉。

    在10月份上市券商营收、净利润业绩双双下滑之后,今年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出现明显好转。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4家上市券商11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实现净利润67.4亿元,分别较10月份增长87.78%、250.53%。

    具体来看,34家上市券商中超八成券商的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2家,更有9家券商的净利润增幅在300%以上。

    其中,南京证券11月份净利润环比骤增2821.77%。月报显示,南京证券11月份单月净利润为3087.43万元。净利润环比骤增主要是由于南京证券10月份净利润较少,为105.67万元;净利润环比增幅第二的是海通证券,11月份实现净利润7.09亿元,环比增长1469%。

    此外,11月份净利润环比增幅在300%以上的上市券商还有华安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增幅分别达到680%、472%、460%、442%、393%、340%和303%。

    另有6家券商11月份净利润环比下滑,但下滑幅度较小,均在-50%至-5%之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交投回暖,投行业务环比增长。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表示,11月股指小幅波动,交投活跃度升温,券商信用业务强化风险准入规模环比收缩,投行业务中债券承销和再融资回暖,IPO规模稳定。据Wind数据显示,11月份沪深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量431亿股,日均股票成交额353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8.6%和22.1%。投行业务中,再融资业务环比增长141.3%,债权融资环比增长36.3%。

    中信证券

    单月净利润超16.75亿元

    净利润排名方面,11月单月净利润超过3亿元的上市券商达7家,依次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前三名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6.75亿元、7.09亿元和5.33亿元。中信证券作为券业龙头,盈利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另外,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在本月跃升至第二名和第三名,国泰君安则暂列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与10月份高达6家上市券商出现亏损的状况不同,11月份34家上市券商均实现盈利。

    从市场份额来看,11月份,前三名的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29.17亿元,占所有上市券商净利润总额的45.06%,券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龙头券商竞争力优势越来越明显。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太平洋证券等31家上市券商在11月份均实现环比增长,营收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达14家,仅有东吴证券、第一创业和财通证券11月份的营收环比出现小幅下滑。

    中信证券1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元居首,环比增长85.92%。海通证券位居第二位,实现营收12.6亿元,环比增长319.57%;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位列第三、第四,11月份分别实现营收11.09亿元和9.93亿元。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光大证券暂列第5位至第10位,华泰证券则跌出前十名。

    对于未来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天风证券表示,在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后,未来券商经营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华泰证券沈娟也认为,政策环境多维度改善,沪伦通、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稳步推进,再融资、股指期货规定边际宽松,回购、退市等制度建设持续优化,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土壤。另外,优质券商综合竞争实力优势显著,经营稳健均衡,具备价值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