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32家A股上市券商月报出齐 超八成净利同比下滑

2018-10-18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10月17日,32家A股上市券商9月份月报已全部出炉。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除去暂无同比数据的4家券商,有26家券商净利出现下滑,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12家券商净利同比下滑超过50%,仅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单月净利同比增长。

    9月报的出炉也意味着三季报雏形已现,记者梳理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的前三季度业绩得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以及华泰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5.04亿元、48.13亿元和41.61亿元,排名前三。

    9月业绩普遍环比增长

    就环比数据而言,各券商9月份业绩普遍增长。

    具体来看,共有30家券商营收环比增长,其中13家券商的营收环比增幅超过100%。增幅最大的是西南证券,9月实现营收2.56亿元,扭亏为盈;中信证券以15.26亿元的单月营收位列第一,环比增幅为46.78%;方正证券业绩大增,单月营收12.48亿元,排名第二,原因是收到中国民族证券现金红利9亿元所致。

    此外,共有27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5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跌。中原证券是唯一亏损的上市券商,单月亏损6158.2万元,亏幅较8月份扩大。

    前三季度仅3家净利增长

    记者以中报数据和7月~9月月报数据相加,剔除不具有可比数据的券商,统计了2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营收与净利润情况,并与去年同期同口径的数据进行对比,试图窥见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

    综合来看,有可比数据的2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收为987.82亿元,同比下滑16.39%;净利润为376.34亿元,同比下滑26.43%。排名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营收均超120亿元。上述三家券商的净利润均超40亿元。

    就同比数据而言,仅有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方正证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的净利润大增原因类似,系子公司分红所致。申万宏源7月份收到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的10亿元利润分配;方正证券9月份收到子公司民族证券的9亿元分红。

    经纪、投行、信用

    三大业务全面受阻

    今年以来,券商经纪、投行、信用三大业务线均表现欠佳。

    就经纪业务而言,2018年1~9月累计日均股基交易额3905.7亿元,同比下滑15.3%;信用业务方面,两融余额不断刷新低,目前已跌破8000亿元,刷新2014年11月25日以来新低;股权质押业务持续预警,虽然多家券商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但对于庞大的存量业务来说,这仍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从投行业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不论是过会率还是融资额,都同比大幅缩水。其中,月均上会企业数量减少近六成,月均过会数量减少七成。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仍面临诸多挑战,券商板块业绩或继续承压;同时,证券业分化逐步提速,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及创新业务牌照申请上均占得先机,长线价值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