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资管规模连续7个月下滑 降至14万亿元

2018-10-09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券商资管业务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去通道效果显成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已连续七个月下滑。截至8月末,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由年初的16.57万亿元降至14.22万亿元,年内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已下降2.35万亿。

    对此,专家认为,未来券商资管业务将进入一个回归主动管理并由资金、资产和产品等综合驱动的“长周期”发展阶段。“大资管”将成为券商转型串联各业务板块的重心。另外,从券商资管业务的发展来看,券商资管行业集中度降低为更多市场参与者带来了空间。

    8月份资管新产品规模

    券商占比下滑至56%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667只产品,设立规模1120.96亿元,较7月份增加516.9亿元,增长85.57%,单月增速较快。

    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338只,设立规模627.42亿元,占比55.97%;基金公司及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共占比44.03%,资管产品新设规模中券商规模虽有所下滑,但仍以券商为主。

    另外,从资产存续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4.83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7月底减少5020亿元,减幅1.98%。

    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降至14.22万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券商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连续七个月下滑。

    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

    “长周期”发展阶段

    自资管新规发布至今,券商资管业务的转型持续不断。东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存量资金以机构为主导,但未来券商资管业务增量资金将来自个人与企业客户。在摒弃通道业务的历史背景下,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资管行业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展阶段:由个人和企业客户驱动的资金端增量、由ABS业务驱动的资产端投行化、由FOF驱动的产品端发展潜力将会成为券商资管的长期看点。

    另外,对于券商资管业务发展趋势,东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券商资管行业集中度上升有限,这为中小券商的精品资管战略提供可能性。

    事实上,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之间一直有着同业竞争的关系。9月28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这标志着市场期盼已久的银行理财新规的正式落地。理财新规规定,公募和私募理财均可以投资非标,但需满足期限匹配和限额管理两大原则,理财投资资管产品仅可以一层嵌套。

    对于此次理财新规相关的市场变化,海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理财未来发展的一大问题就是面临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同业的竞争压力,目前理财的监管要求相对严格。无论是资管新规还是理财新规,均要求投资非标不能期限错配,非标资产期限一般较长,但负债端长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难度较大,因此期限匹配要求是对非标配置的较大约束,非标需求仍趋萎缩,而非标资产期限或趋短期化。

    另外,证监会对券商资管投资非标的比例和集中度进行约束,此次理财新规坚持对非标进行限额和集中度管理,信托投资非标也有比例限制,银信通道监管仍严,非标也难有较大增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