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再现券商裁员传言:国泰君安研究所已辟谣 业内叹“大家都不好过”

2018-09-12 14:48  来源:第一财经

    已进入缩衣节食阶段的券业,还不时被降薪裁员等传言挑动着神经。

    8月8日,一则国泰君安研究所裁员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根据网传版本,该研究所将对各研究领域现有编制进行统计和合理规划;若未按时提交,板块核定人数将以三人计算。目前,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已在内部进行辟谣,研究所官方也否认了裁员降薪的消息。而在业内分析师看来,消息是否属实尚不清楚,但行业寒冬却实实在在来临,“大家应该都不太好过”。

    裁员传言再扰人心

    一则来自国泰君安研究所“紧急通知”的截图在网络上传开。从内容来看,通知主要针对各领域负责人进行各板块人员情况摸底。但饱受裁员降薪消息困扰的券业,还是紧张了起来,“大所在大幅裁员”的消息四散开来。

    根据上述通知的具体内容,要求国泰君安各负责人提供领域设置的目的、所在领域现有人员编制,以及未来合理的人员编制和理由,如覆盖公司数量、新财富排名、佣金数量等,同时还要提供每个岗位人员的主要岗位职责。该通知中还称,如果逾期提交,未来岗位核定人数将按三人计算。

    伴随该传言,业界有关国泰君安研究所大幅裁员的讨论也四起。有行业分析师就透露,国泰君安研究所去年以来的确有一批分析师离职,但在随后也进行了团队补充,目前整体人员配备情况还算充足。另有券商研究员分析,即便上述消息属实,一个领域配三人应该只是初步标准,配置各领域实际人员时首席也会根据新财富排名、行业等情况提出不同要求。

    国泰君安内部人士称,该传言出现后不久,黄燕铭在内部群中就发声辟谣。黄燕铭称,已关注到有人在微信里发布研究所裁员降薪的消息,“此属纯粹的造谣胡扯”。其表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对造谣、传谣的个人、机构和媒体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随后不久,国泰君安官方将此回应发送给第一财经。

    有券商分析师称,对该消息的真实情况目前业内仍有不少讨论;但即便没有裁员降薪,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各家券商研究所“大家应该都不太好过”。

    行业寒冬未见消退

    对研究所人员摸底的通知,带起又一轮券业裁员降薪的讨论。行情低迷、净利回落的背景之下,多家券商都开始针对薪酬和人员等采取措施,压缩成本,应对行业寒冬。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仅以上市券商来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行业分析师普遍预计,同比下滑幅度预计在15%至25%之间。根据经营月报统计,上半年净利润能实现正增长的上市券商或仅有2至3家。比数据更严峻的是券商当前所面临的经营现状。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持续下行,股债发行等同比也有所放缓,信用违约风险增加;券商各项业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另外,券业监管保持高压状态,对创新业务开展等也产生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已有多家券商在薪酬和考核等环节进行调整,缩衣节食、开源节流。据业内人士梳理,目前已有券商直接采取全员降薪,亦有券商采取提高绩效工资占比、执行绩效奖励递延。甚至还有券商被曝出降低保代津贴,分期支付保代签字费等情况。

    除此之外,调整薪酬结构也是变被动为主动、压缩成本的一条出路。国内某大型券商就对全业务条线进行薪酬结构调整,大幅提高业务部门绩效占比,并将奖金发放比例与利润目标完成直接挂钩。另有大型券采取了修改业务部门薪酬制度、设置更高考核指标等方法,同时将经纪人客户资产收归公司所有。这些措施避免了硬性降薪带来的人员流失,以及由此带来的经营波动等。

    调整人员队伍在年内也较为常见。除直接裁员的措施外,还有市场消息称,国内一家大型券商年内就开始试行岗位任职资本考核制度,对末位人员进行调剂。此外,亦有券商提高员工出勤考核,缩减人员编制,借此提高人均产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