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基金交易分仓收入逆市增长 券商重排座次中信证券失冠军

2018-09-04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交易量下滑,但公募基金同期交易总额达5.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86%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公募基金2018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备受业内关注的基金交易分仓结果也随之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交易下滑的背景下,中报显示券商的基金交易分仓收入不但并未减少,甚至同比增长17.06%。

    作为各大券商研究所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券商研究综合实力的体现,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排名上最大的变化是长江证券超越中信证券,坐上基金佣金分仓收入老大的位置,中信证券则屈居第二。此外,今年上半年分仓券商交易佣金超过1亿元的还有17家,光大证券等券商的排名有所提升,中信建投等老牌研究所排名则有所下降。

    长江证券分仓收入夺冠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公募基金中报披露的今年上半年交易总额达5.7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47万亿元相比,增幅达28.86%。总佣金方面,今年上半年,券商的公募基金分仓总收入达40.77亿元,相比2017年中报披露的总佣金34.83亿元,增幅为17.06%。

    其中,基金分仓总佣金收入超过1亿元的共19家券商,较2017年同期的17家增加2家;收入在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有31家,较2017年同期亦增加2家。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长江证券取代中信证券,首次问鼎基金分仓冠军。统计显示,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从基金交易中收取交易佣金2.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57亿元,增长43.64%,排名也从去年同期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一名。而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从基金交易中收取交易佣金约为2.23亿元,同比增长25.32%,屈居第二。

    事实上,长江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排名近几年来节节攀升。2016年长江证券分仓佣金首次进入前十,在当年多数券商数据同比减少40%左右的情况下,仅长江证券呈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较2015年下降约11.75%,排名也从第15位升至第8位。2017年上半年,长江证券交易佣金量达1.57亿元,排名第四。2017年年末,长江证券分仓佣金收入首次跻身前三,排名第二。

    除长江证券和中信证券外,进入前五名的还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天风证券,今年上半年分仓收入分别为1.95亿元、1.77亿元和1.59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天风证券是首次跻身前五。

    从分仓收入同比增长幅度来看,国盛证券增长势头最猛,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453.49%。不过,国盛证券分仓金额绝对数并不算高,上半年收到的交易佣金仅有1295.77万元。

    此外,太平洋证券今年上半年分仓所得为4944万元,同比增长623.58%;财通证券的分仓佣金同比增幅也达到389.8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依旧集中在排名靠前的券商之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获得佣金收入17.27亿元,占基金分仓总收入的43.2%,与去年年中前十大券商合计44.03%的占比变化不大。

   分仓佣金回归“本源”

    业内普遍认为,公募基金的交易资源可以说是券商最优质的交易资源,因为各大券商的平均交易佣金已经降至万分之三左右的水平,但目前公募基金的佣金率水平依然可以保持在万分之八左右。一般来说,公募基金给券商的分仓要么看重券商的投研能力,要么看重券商的销售能力,而中小券商在销售方面能力并不强,获得较多分仓主要依靠其投研能力。

    以长江证券为例,长江证券在去年年底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个人奖项中,共有13个研究领域上榜及入围,钢铁、家电、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四个领域更是斩获第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江证券研究所实力突出,近几年优势明显,在该公司各项业务中,属于排名最靠前的业务板块。长江证券规模上属于中型券商,分仓主要还是靠研究所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上半年券商分仓收入排名来看,部分排名靠前的券商,其旗下控股的基金公司,对券商的公募基金分仓收入亦有较大贡献。事实上,近年来影响券商在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的因素出现明显变化,除券商研究所的实力外,包括基金销售、并购重组实力等都将影响分仓排名,分仓收入成为券商综合实力的体现。

    不过,早在2007年,证监会曾下发《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同时禁止基金公司将席位开设与基金销售挂钩,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券商承诺交易量。从最新排名数据看,分仓佣金也正在回归“本源”,更以券商的投研能力为主。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