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龙头券商股受青睐 券商板块低位徘徊

2018-08-30 04: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申万券商指数累计跌幅达24.91%,多只券商股“破净”。不过,7月份多家券商业绩出现好转,板块有回暖迹象。个股分化明显,强者恒强,龙头券商股受到机构关注。

    券商板块低位徘徊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申万券商指数跌幅达24.91%,跌幅最大的浙商证券跌幅达57.58%,仅有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和东方财富股价有所上涨。其中,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均为今年上市的新股。

    目前,券商板块平均市净率为1.21,而一年前同期市净率为2.10,券商估值处于低位。财富证券分析称,券商板块市净率位于历史后99.1%分位,大型券商、中小券商的市净率分别位于历史后99.9%和96.6%分位,创历史新低。

    今年以来A股整体行情不振,截至8月29日,上证指数跌幅达16.26%。银河证券认为,受金融行业强监管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低迷,主要指数震荡下行,券商、基金持仓占比较2017年显著回落,处于近两年来的低点。

    上半年券商业绩下滑也是板块不振的重要原因。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131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65.7亿元,同比下降11.9%;净利润328.6亿元,同比下降40.5%。

    华创证券认为,强监管周期之下,市场交易冷淡,证券行业板块估值及经营业绩均受到较大冲击。IPO发审趋严,数量及规模均萎缩明显,再融资规模增长乏力,债券发行持续受政策调整的影响,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萎缩27%。股票质押业务更成为抬高行业风险水平、拖累估值的负担,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信用业务收入同比萎缩近43%。受上述因素影响,行业估值持续在底部徘徊。

    截至8月29日,申万证券行业共有7只股票破净,分别为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7.29-2.15%)、华创阳安、哈投股份。

    近期随着市场反弹,证券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暖,申万券商指数周涨幅达0.68%。多家券商7月业绩出现明显回升。数据显示,7月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股份数量为6287.61亿股,环比增加0.77%;上证综指上涨1.02%,较6月大幅改善,带动自营与资管业务业绩提升。此外,投行发行趋势向好,定向增发及配股募集资金1653亿元,环比增长462%;债权融资方面,7月核心信用债券融资规模环比增长70.6%。

    龙头券商股受青睐

    对于券商板块的投资,多家机构认为仍需谨慎对待。

    华创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带动行业基本面大幅回升的利好因素尚未出现,行业投资策略仍然是选取经营稳健、估值有支撑的头部券商。

    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兴业证券分析认为,大券商以中信证券(14.36-0.97%)为首,在行业整体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业绩表现十分优异,净利润增长达到13%(全行业净利润增长率为-40%),不断印证着行业向头部集中的过程。

    银河证券认为,券商业务条线强监管环境下,大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强劲的综合实力在业务规模以及资格获批方面均有优势,强者恒强局面延续,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8月14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8月31日收盘时生效。中信建投认为,预计全年由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入市资金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多家纳入MSCI指数的大中型券商将直接受益。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估值水平仍在低位,场外期权等差异化创新政策、A股纳入MSCI、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等都将加强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及部分特色券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