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自营业绩分化加剧 券商投资弱市寻机

2018-08-30 0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券商自营盘最新持仓情况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收盘,数据显示,共有22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自营盘的身影。整体看,券商自营权益投资风格较为多元,固收投资表现相对出色。

    受行情影响,券商自营业务业绩分化明显,部分券商采用加大债券配置、衍生品对冲等方式获得了自营业绩增长,但亦有券商自营业务损失惨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对下半年自营业务持谨慎乐观态度。业内人士指出,预计下半年券商自营业务会逐渐加大布局,创新投资模式也会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郭梦迪陈健

    投资风格多元化

    券商自营盘的持仓情况一直受到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券商自营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收盘,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2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自营盘的身影,持股数量为33.74亿股。

    某券商研究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券商自营业务主要包括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其中,权益投资配置方面,投资风格较为多元,并不一定以蓝筹白马为主。

    数据显示,从行业看,券商持股市值排名靠前的行业包括电子、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和交通运输。具体而言,从持股市值来看,券商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为海康威视,持股市值达到33.11亿元。不过,海康威视也是券商二季度减持最多的个股。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二季度已经减持海康威视4867.74万股。二季度,海康威视股价下跌9.01%。

    券商二季度共减持了64只个股,除去海康威视,节能风电、云铝股份、美都能源、哈投股份、德展健康、平高电气、华西能源等减持数量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

    数据显示,券商自营在今年二季度新进65只个股。新进持股数量超过2000万股的共有10家,其中新进买入股数最多的为中国建筑。在券商二季度新进的个股中,新农开发受到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国银河等5家券商的青睐,合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76%。此外,正邦科技、省广集团、宜安科技等受到2家券商新进持有。

    从增持情况看,三友化工受到增持的数量最大,二季度券商共增持2938万股,方正证券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达到3436.76万股。此外,长园集团、东华能源、华电国际、协鑫集成、首航节能、光电股份等10只个股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飞科电器则被中泰证券、国都证券和招商证券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38.72万股、138.31万股和20万股,不过,西南证券在二季度减持了该股票。

    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经营环境较为复杂,A股市场总体呈现存量博弈、震荡下行格局,上证综指下跌13.90%,深证成指下跌15.04%,创业板指下跌8.33%。券商自营业务在权益投资上面临较大压力,部分券商强化了权益投资的仓位管理。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自营业务根据市场变化,强化了仓位管理,严格管理市场风险,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尽量控制在较低范围。加强研究体系建设及基本面研究力度,继续探索多策略的自营模式。

    东北证券也表示,2018年上半年,受国内外风险因素的影响,股票市场震荡加剧,各大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加大对市场、行业及公司的研究力度,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谨慎开展各项业务,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

    业绩分化明显

    2017年,自营业务超越经纪业务成为券商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但进入2018年以后,受市场行情影响,券商自营业务“靠天吃饭”的局面并没有多大改善,自营业绩不佳甚至拖累了部分券商的整体经营业绩。

    上述券商研究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股市有所上涨,券商自营业务整体表现不错;债市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行,带来债券收益增加。但进入二季度之后,股市大幅下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3.6%附近震荡,受二季度行情影响,上半年自营业务整体收益并不乐观。

    已披露的券商半年业绩显示,券商自营业绩呈明显分化态势。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等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正增长,例如申万宏源上半年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21.66亿元,同比增加5.86亿元,增长37.06%。但山西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自营业务收益有所下滑。

    “我所了解的几家中型券商,自营配置的主力都是固收类产品,固收业务占比达70%左右。上半年固收业绩整体较好,杠杆较高的券商业绩也相对更好。总体来看,债券投资收益是上半年券商自营的主要收益来源,权益投资业绩普遍不太理想。”华东某券商自营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除了准确把握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行情外,部分自营业绩向好的券商,特别是大型券商,上半年也充分利用了场外衍生品等对冲工具进行投资,避免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中信证券指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基于宏观分析和判断,以量化交易为核心,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开拓多市场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了投资风险,丰富收益来源,克服市场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行业整体结构看,大券商的自营业绩要更好一些。”上述券商研究人士指出,自营投资表现不单看投资收益,而是要结合利息净收入来看。自营业务本身带有一定杠杆,是投融资业务,一些券商虽然自营投资收益是增长的,但整体业绩表现较差,是因为自营投资收益不能覆盖融资的利息支出成本。大券商自营体量大,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下半年谨慎乐观

    展望下半年,权益投资方面,上述券商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预计下半年券商自营业务会逐渐加大布局,同时,投资MOM等创新投资模式也将越来越多。

    华安证券自营投资有关人士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传统增长动能和比较优势正在趋势性衰减,前几年的棚改货币化、PPP等托底政策的效果消退后,随着政府紧信用、限制非标、推动结构性去杠杆,短期内经济向下的压力仍然存在,但从长期的积极的方面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从当前市场估值来看,整体处于合理偏低的状态,各种消极因素集中释放,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或将逐步修补。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长期趋势已经确立,MSCI指数进一步增配A股,随着金融风险的逐步释放,供给侧改革重心向产业格局升级转移,也为未来市场上行创造出良好的先置条件。”上述华安证券自营投资有关人士进一步指出。

    具体投资方向上,光大证券指出,下半年,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方面,公司将完善信用债研究方法,努力提高投资收益,严控信用风险。权益类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做好投研梯队的管理细化和能力提升工作,把握市场机会,努力提升投资收益。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将紧跟监管要求,规范业务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开拓交易对手、协议签署,增加市场份额。

    在风险防范上,上述投资经理表示,下半年,权益投资方面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固收投资方面,要注意防范信用债违约风险,不要“踩雷”。

    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股票自营业务将继续积极管理风险,审慎配置资金,强化仓位管理,在市场风险得到释放情况下,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稳步提高收益率;积极落实集中交易室的推进工作。

    “目前券商自营投资业绩仍主要取决于股债市场波动,去方向化、提高业绩稳定性、拓展与衍生品相关的投资业务类型,是券商自营后续发展方向。”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指出,随着投资渠道与金融工具的不断丰富,投资配置的多元化更加有利于对冲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安信证券非银行金融组研报指出,券商自营业务模式未来仍有升级空间,主要方向是改善投资策略(如开展非方向性投资)和布局FICC业务,但短期内券商业绩与二级市场关联性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整体而言,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券商自营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上述券商研究人士表示,过去几年,随着券商整体杠杆率的上升,券商自营规模也被动随着上升,对一些券商而言,出现了资产规模与投资能力的不匹配。也就是说,投资能力不足以胜任大规模资产管理,这种情况下,不同券商的投资表现就逐渐拉开差距。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