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券商研报调高76家上市公司评级 49家被调低者中22家来自主板

2018-08-22 23:32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期上市券商半年报密集披露,也是券商发布半年报点评的集中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券商研报共调高了76家上市公司的评级,其中36家上市公司被券商给予明确目标价。同时,也有49家上市公司被券商调低评级,并且在这些被调低评级的上市公司当中,券商给予的意见分歧较大。

    三棵树等4家公司被2家券商调高评级

    近期,正逢A股中报披露密集期,业绩表现亮眼的公司成为券商调高评级的主要标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布的个股评级统计数据显示,有4家上市公司被2家券商同时调高评级,分别是三棵树、苏交科、亿纬锂能、乐普医疗。其中,三棵树被天风证券、长城国瑞证券调高至“买入”评级,天风证券给出该股最高目标价56.7元/股;同时,中银国际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首次给予三棵树“推荐”以上评级。截至8月22日(下同),三棵树的收盘价为44.25元/股,已经超越了此前华泰证券给予的最低目标价,表现势头强劲。

    对此,长城国瑞证券给予三棵树调高评级的理由为,考虑公司和地产商紧密合作、工程漆业务持续发力,积极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积极推进“马上住”等新销售模式对下游客户有一定价格转移能力,公司股价近期下跌,股价被低估。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给予苏交科评级时产生分歧。光大证券、东北证券均调高苏交科评级为“买入”,但财富证券则给出不同意见,调低了苏交科的评级至“谨慎推荐”,其给出的理由是,鉴于公司海外业绩长时间未能改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49家上市公司被调低评级

    近一个月以来,也有49家上市公司被券商调低了评级。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被2家以上(包含2家)券商调低评级,中材科技、神火股份则同时被3家券商调低评级。

    其中,券商对中材科技产生的分歧最大。近一个月以来,华泰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均调低中材科技评级至“增持”,但同时招商证券、广证恒生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其中广证恒生则是首次给予。

    为此,光大证券给出调低评级的理由为,中材科技为国内风电叶片与玻纤行业的巨头,玻纤业务持续向好产能稳步扩张,但受风电叶片业务销量减少影响,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广证恒生给予首次“强烈推荐“评级的理由则是,考虑到公司目前玻纤业务景气度高,风电叶片业务虽有所下滑但未来依旧受益风电景气度回升,公司估值目前较A股同行依旧有所低估。

    对于同样被3家券商调低评级的神火股份,中泰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分别给予了调低评级至“增持”,而招商证券依旧维持“强烈推荐”评级,财通证券则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49家被调低评级的上市公司中,有22家来自主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