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越秀租赁住房证券化首期产品成功发行

2018-08-13 14: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制度的落实和细化,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政策性住房、租赁住户比重,推动我国地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作为广州资产规模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越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越秀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起“中联前海开源-越秀租赁住房一号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该产品于8月10日设立,规模为4.9666亿元,优先级发行利率5.0%。首期产品获得市场投资人的广泛认可,发行利率创近期市场同类型产品的新低。

    越秀集团成为第一批参与并主导类REITs产品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在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是越秀集团参与推动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国内REITs产品。

    此次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首期产品的成功发行,是越秀集团践行国有租赁住房试点企业带头示范责任的切实举措,并助推越秀集团率先形成租赁住房开发、运营、盘活的可持续商业模式,有力促进租赁住房行业的快速发展。发行利率创近期同类产品新低体现了市场和机构投资人的充分认可。投资人中既包括已经投资多单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的机构,也不乏初次尝试该类产品投资配置的国有大行。

    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由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联基金”)作为总协调人和财务顾问,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证券”)担任联席财务顾问,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

    广州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越秀住房租赁公司”)为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的基础资产提供整体租赁服务。越秀住房租赁公司是越秀集团打造的首批市场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国有住房租赁平台,致力让房子回归到居住的本质。

    近年来,国内类REITs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最近一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国内多单具有影响力的类REITs获批或发行,对于资本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越秀集团旗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赴港上市,为全球首只投资于内地物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品牌影响。越秀集团把握机遇,迅速参与到国内类REITs的产品发行中。

    类REITs再向前推动一步,将是从“私募”到“公募”,成为真正的REITs。越秀集团将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成熟的商业运营能力以及一贯以来的金融化优势,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和战略资源整合,深入拓展长租公寓市场,积极担当好探路者、开拓者的角色,实现政府、企业和客户的三方共赢。

    此次选择以租赁住房作为切入点在深交所发行类REITs,既是国企担当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越秀集团在境内不动产证券化领域的破冰。越秀集团作为全球首只投资拥有香港REITs平台的境内企业拥有境外丰富的REITs管理经验,参与到境内证券化市场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境内REITs市场的专业化管理与运营,为进一步探索、推动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