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翻倍 券商子公司经纪业务抬升

2018-08-07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在证券业净利润平均下滑40.53%的情况下,近日披露半年报的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翻倍。

    严格上讲,东财的券商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略有下滑,总体保持稳定,不过行业排名则从46位提升到34位。此外,东方财富证券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占有率也在快速提升。

    除了证券业务外,东财另一块赚钱的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上半年基金销售额同比增长90.80%,其中“活期宝”销售额就接近2000亿元。

    证券营收同比增五成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证券行业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552.58亿元,同比下滑了40.53%。

    近日刚披露半年报的东方财富,其券商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08亿元,也小幅下降了12%。不过,其全行业排名却从原来的46位上升到了34位。

    这意味着,东方财富证券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占有率在快速提升。其中,2018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的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5.25亿元,排名全行业21名,短短两年内已超过国金证券。融资类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利息收入4.02亿元,排名行业第33位,比去年底的排名提升了12名。

    从收入上看,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证券服务营业收入为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05%。

    基金销售额接近翻倍

    除了证券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之外,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额也几乎翻了一倍。

    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的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3105万笔,基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0%。作为对比,去年上半年,东方财富的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629万笔,基金销售额为1585.68亿元。

    其中,东财旗下天天基金的一款货基理财工具——“活期宝”贡献最大。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财的“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902万笔,销售额为1930.21亿元,占所有基金销售额的比例高达63.79%。2017年上半年“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514万笔,销售额为980.15亿元。

    不过,随着货基T+O赎回限额1万的新规出台,货基的规模增长态势就已受到限制。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货币基金的销售未必还能保持这样的高增长。

    事实上,剔除掉货基的话,上半年东财的非货基销售规模为1095亿元。其中,一季度的销售规模为625亿元,二季度的销售规模为470亿元,环比下滑25%。

    上半年净利逆势翻倍

    东方财富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收为16.35亿元,同比增长4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9亿元,同比增长114.77%。

    这样一家主营业务基本与券商无异的上市公司,却在证券行业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翻倍。

    东财的主要业务可以分为四部分: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等。

    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最赚钱的还是前两项业务。金融数据服务虽然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0.83亿元,但毛利率是-0.19亿元。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0.36亿元,毛利也是负的。

    而代表基金销售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毛利率却高达90.61%,而证券行业的毛利率虽未披露,但这两块业务是主要的利润贡献来源,直接促使东财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2.01%,提高到3.74%,增加了1.73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