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多家券商获大股东增持 史上低估值是最大原因

2018-08-07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期,券商圈最热的新闻非“阿里巴巴入股华泰证券”消息莫属。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一年多之后,华泰证券的定增方案终于落地,而定增方案能够吸引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参与,更让华泰证券此次定增备受投资者关注。

    对华泰证券而言,完成这笔募资总金额为142.08亿元的定增,对公司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东方证券、天风证券和广发证券均在华泰证券发布公告后第一时间做出点评,三家券商均认为:截至2018年上半年,华泰证券净资本在全行业中排名第八位,本次定增完成后其净资本全行业排名将跃居至第四位,大大缩小与行业龙头之间的差距。而引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具有战略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将有助于公司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夯实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和敏捷协同的全业务链体系,巩固其在券商中的领先优势。

    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巨头缘何选择华泰证券?又为什么选择此时入股券商?业内人士对此认为,此前腾讯入股中金公司和此次阿里巴巴入股华泰证券,都预示着在牌照管理日渐严格背景下,互联网巨头产业卡位、流量兑现将采取入股头部券商的方式。而选择此时入股,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券商股的估值目前正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当前券商股估值优势明显,从华泰证券定增方案的变化中也可见一斑。此前,华泰证券的定增方案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0.8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0亿元”。以此计算,如果华泰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和募集资金总额均达到其定增预案中披露的上限,定增价将高达23.88元/股。而最终华泰证券虽然发行股数不变,但募集资金总额大幅缩水,定增价仅为13.05元/股,比预计最高发行价缩水约45.35%,估值优势非常明显。

    事实上,早在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等公司之前,华泰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已经开始抄底华泰证券。

    7月3日,国信集团已在二级市场增持华泰证券25万股,并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增持华泰证券不少于500万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区间,获得大股东增持的券商远不止华泰证券一家。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在今年7月份均获得大股东的增持。股东们还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增持大都是为提振市场信心,但同时也是自身基于对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截至昨日收盘,华泰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市净率分别为1.18倍、0.91倍、1.36倍和1.3倍,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附近。而市净率尚不足一倍的券商还包括海通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和光大证券。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