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BATJ牵手券商再下一城 阿里成华泰证券第六大股东

2018-08-05 22:5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8月4日,华泰证券宣布142亿元定增认购完毕,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六家机构投资者成功入股。其中,阿里巴巴以35亿元获配2.68亿股,荣升华泰证券第六大股东,引起市场上的广泛关注。

    此次定增认购,可谓是证券业龙头和互联网巨头的一次牵手,阿里巴巴此次入股华泰证券,也为阿里系在金融业股权结构上新添了重要的一笔。此次定增,阿里巴巴将助力华泰证券加快布局金融科技领域,此前已有腾讯控股牵手中金公司,这使市场对证券业的业务结构革新有了新看点和期待。

    阿里巴巴持3.25%股份

    为华泰证券第六大股东

    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约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金额共计142.08亿元。

    参与华泰证券定增的投资者共有六家。从认购金额来看,阿里巴巴获配2.68亿股,认购金额为35亿元,获配后持股比例为3.25%;苏宁易购获配2.61亿股,认购金额为34亿元,持股比例3.16%,另外,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上海北信瑞丰资产管理和阳光财产保险分别获配2.48亿股、1.52亿股、1.15亿股、0.44亿股,认购金额分别为32.36亿元、19.83亿元、15亿元、5.74亿元。

    此次定增发行后,华泰证券十大股东将新晋4家。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荣升第六大股东,苏宁易购集团为第七大股东,安信证券旗下产品”安信证券-招商银行-安信证券定增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为第八大股东,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为第十大股东。此前位列十大股东中的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则被挤出前十榜单。

    作为互联网巨头,此次阿里巴巴牵手华泰证券给众多投资者提供了想象空间。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几年,阿里系在金融业的布局接连不断,其中部分认购合作获实现,部分合作传闻未有结果。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入股基金业方面,此前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蚂蚁金服前身)对其注资11.8亿元。增资扩股后持51%股份,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另外,于2010年成立的云锋基金也有马云的身影。

    保险业方面,阿里系率先走在互联网巨头前列。目前,蚂蚁金服已手握国泰产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相关牌照。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在线财产保险,阿里占股19.9%,为第一大股东,获得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2016年7月份,蚂蚁金服以8.33亿元入股内地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国泰产险,蚂蚁金服占股51%。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则是由蚂蚁金服、天弘基金等出资发起。

    券商方面,2015年11月份,蚂蚁金服宣布将入股德邦证券,并等待监管部门批准。而收购方案申请已过去近三年,未有结果。此外,在对外开放和CEPA协议的推动下,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火热,其中正在排队当中的云锋证券背后的股东背景也有马云的身影,但云锋证券的设立审批流程一直停留在2016年4月28日,再未有进展。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支付、小贷、基金销售、保险中介、征信等牌照方面,蚂蚁金服均有参与。

    BATJ频频涉足券商领域

    不仅仅是阿里系,近几年,互联网巨头频频涉足券商领域。在趋严监管背景下,互联网巨头摘获券商牌照仍然较难,但也有所成果。

    去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宣布与腾讯控股签署认股协议,腾讯以28.64亿港元认购中金公司股份,认购完成后,腾讯成为中金第三大股东。彼时,腾讯控股官方表示,期望与中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进行系列合作,包括向其提供腾讯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服务。该认购券商股份被认为是互联网巨头首次间接获得境内券商牌照。

    此前也有BATJ牵手券商的蛛丝马迹,例如腾讯牵手国金证券、招商证券;马化腾为华泰证券在H股上市时基石投资人;京东金融洽谈第一创业股份传言等。而此次华泰证券与阿里巴巴的牵手将为证券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新契机,值得市场不断的关注与期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