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安信证券为资管子公司提供不超15亿净资本担保

2018-08-01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安信证券将为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提供15亿净资本担保,以满足风控指标等监管要求。此前,安信证券公告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安信资管,已于今年2月23日向证监会正式提交申请材料,并于6月22日接到补正材料的通知。

    据中基协披露,截至一季度末,安信证券的资管规模达3629.2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852.47亿元,通道业务规模约2776.8亿元。

    按风险控制指标要求,连续三年获得A类评级的券商,其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金比例为0.63%。以此计算,安信资管需计提约18亿元,但其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因此仍需安信证券为其提供额外担保。

    拟设资管子公司

    7月30日晚间,国投资本公告称,安信证券将为其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安信资管,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

    记者获悉,近年来安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安信证券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安信资管,已于2018年2月23日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设立申请材料,并于6月22日接到补正材料的通知。通知要求安信证券提供保障资管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监管标准的具体措施。

    日前,券商分类评级出炉,安信证券属于连续三年获A类的券商,通道业务风险基本计提比例适用0.63%。以此计算,安信资管需计提约18亿元的风险资本准备金,但其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因此仍需安信证券为其提供额外担保。

    国投资本公告称,经过测算,安信证券拟为安信资管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并且安信证券自身的风险监测指标将仍然符合监管要求。未来,随着安信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和业务结构的调整,安信资管对安信证券净资本担保占用将逐步降低。

    主动管理增加逾80亿

    一直以来,安信证券以IPO、新三板及经纪业务见长,其资产管理规模去年仍未进入行业前20名,相对滞后于其他业务的行业排名。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信证券主动管理业务逆势增长,同比增加逾80亿元,其资管规模也首次进入行业前10名。

    券商资管自去年二季度开始经历了一轮缩水,规模结束多年的增长出现骤降,安信证券也不例外,截至今年一季度资管总规模为3629.27亿元,稍减了约40亿元,但排名首次进入了前10。

    从业务收入上看,安信证券2017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3.53亿元,全行业排名第22位。

    据不完全统计,已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至少有15家,包括东方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和国盛资管。

    目前,安信证券资管子公司仍在拟设立中,还需经过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倘若获批设立,那么券商资管子公司将增至17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