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兴业证券成长生生物“准第一大股东” 可再承受11个跌停板?

2018-07-26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虞臣潘和张洺豪实际质押给兴业证券的长生生物股票共计1.78亿股,待购回金额6.75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兴业证券“踩雷”长生生物股权质押,涉及金额约14亿元。对此,昨日兴业证券公告称,长生生物股东虞臣潘、张洺豪质押在兴业证券的股票共计1.78亿股,待购回金额6.75亿元。

    1.78亿股长生生物,对于兴业证券来说,其“持股”比例高达18.29%,已然超过第一大股东高俊芳的持股比例,成为“准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出质人质押股票的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277.10%和306.62%。从今日起,长生生物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长生”,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以此计算,兴业证券最多还能承受长生生物约11个跌停板。

    两券商“踩雷”长生生物

    长生生物因问题疫苗事件,截止到本周二,股价已连续数日跌停,公司高管被采取措施。而曾参与为长生生物高管融资的金融机构也受到波及。

    本周一,长生生物公告称,近日,公司股东张洺豪将其持有的7336.24万股股份进行了三笔补充质押,质权人均为兴业证券。由此,兴业证券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称兴业证券“踩雷”长生生物股权质押,涉及金额约14亿元。

    对此,昨日兴业证券发出公告回应了上述市场关切问题:长生生物两名主要股东虞臣潘和张洺豪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分别为0.45亿元和6.3亿元;质押股份数分别为0.11亿股和1.67亿股;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277%和307%。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深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这也意味着,即使长生生物跌破了平仓线,也无法被强平。

    兴业证券昨日也在公告中表示,鉴于长生生物已被国家药监局、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公司将实时跟踪事态发展,及时评估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并作出应对。

    根据兴业证券的公告,兴业证券对长生生物“被迫持股”1.78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8.29%,已经超过了其第一大股东高俊芳,成为“准第一大股东”。

    此外,“踩雷”长生生物的不止兴业证券一家券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公告日,长生生物共计2.4亿股质押在外,占公司总股本的24.68%。具体来看,2.4亿股由4位股东分别质押,这四位股东分别是张洺豪、虞臣潘、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良文,质押股份数量分别为16686.24万股、1082万股、3954.71万股、2300万股。

    2018年5月24日,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长生生物988.67万股质押给了平安证券。

    股价与平仓线距离尚远

    昨日,长生生物的一则公告给了虞臣潘、张洺豪以及兴业证券更多的喘息的机会。

    公告显示,长生生物股票于7月25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7月26日开市起复牌。开市起,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从10%变为5%。

    通常而言,券商对限售股股权质押的预警线和平仓线设置值相对偏高,预警线通常为170%至180%,而平仓线为150%至160%。截至7月24日收盘,长生生物的股价为11.75元/股。而虞臣潘和张洺豪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分别为0.45亿元和6.3亿元;质押股份数分别为0.11亿股和1.67亿股;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277%和307%。

    以此计算,长生生物股价跌至6.79元/股时会触发第二轮追保。如果股价进一步下跌,由第三方提交担保物也在法律允许之内。由于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从10%变为5%,在追加担保之前,兴业证券最多可能再承受长生生物连续11个跌停板。

    然而,有分析认为,有基金公司对其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持有的“长生生物”股票价格进行调整,按照其2017年每股净资产3.96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而另一方面,深交所也对大股东进行了限售措施,兴业证券这部分质押估计最后可能“一地鸡毛”。最坏的情况下,兴业证券可能会损失掉本金。

    不过,也有券商信用交易部资深人士比较乐观,认为只要兴业证券将尽可能多的股份握在自己手中,即便是长生生物未来退市,大股东无力还钱,变卖股权仍有可能收回本金。毕竟公司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等都是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