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半年流失10.67% 经纪人同期减少2228人

2018-06-28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17年,是证券行业人员扩充最迅猛的一年,有12万余人加盟证券业,证券从业人数增加至34万余人。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证券从业者从业环境的变化却常常不需要这么久。今年上半年,证券从业人员逐渐递增的趋势正在悄然改变。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25日,有数据可比的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4.04万人,较去年年末减少1867人,有45家券商从业人员出现减少。其中,券商从业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是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数量为1331人,半年时间减少159人,降幅10.67%。流失人员最多的则是证券经纪人,目前从业人员8.82万人,半年内减少2228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A股IPO的放缓使得券商投行的日子很苦,曾经的“金领”保代日子并不好过,但半年内,从业人员增至3636人,比去年增长4.21%,仍有147人加入该行业。

    经纪业务从业人数呈现流失趋势

    据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8年一季度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统计,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194.69亿元,占比29.51%,稍有回升。虽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稍有起色,却抵挡不住从业人员的离去。

    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有数据可比的121家券商从业人员总数为34.04万人,较去年年末减少1867人。其中,券商从业人数最多的是一般证券业务人员,达20.12万人,半年时间减少1141人。其次则是证券经纪人,共有8.82万人,半年内减少2228人,两项业务人数占比高达85.02%。

    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正在发生改变。与2017年相比,券商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四大类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

    今年上半年,券商从业人员增幅最大的则是保荐代表人,从业人员增至3636人,比去年年末增长4.21%;其次,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员增至1773人,增长3.56%;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加大投入智能投顾研发的同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员也并未减少,半年内人数增至4.16万人,增幅达3.46%。同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从业人员增至2648人,增幅2.28%。

    此外,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近两年内一直处于流失状态,目前从业人员1331人,半年时间内减少159人,比去年减少10.67%。

    对此,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冲击下,券商在营销方面的经费大部分用在线上业务导流,线下也多以轻型营业部为主,使得原本在一线的营销人员急速压缩。

    保代日子不好过147人入场

    虽然今年A股IPO步伐的放缓、过会率的降低让券商投行的日子很苦,曾经的“金领”保代日子并不好过,但半年内,仍有147人加入这个行业,多家券商在保代“招兵买马”方面不遗余力。

    有7家券商保代新增人数超10人,其中,华泰联合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分别增长14人、13人、12人。中国中投证券与九州证券保代人数流失最多,均为12人。

    保代人数增长最多的几家券商与其今年在IPO方面的表现密不可分。据德勤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在发审会上被否的企业已达42家,否决率为39%,加上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发审会通过率仅为52%。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过会率高达100%的券商中,IPO承销数量最多的就是华泰联合证券,其承销的6家公司(含2家联席保荐)全部顺利过会。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信息发现,中天国富证券上半年新增的13位保代中,有6人的前东家均为九州证券。

    优质传统投顾人员依旧稀缺

    智能投顾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模式,已经在证券服务应用类APP中遍地开花,但似乎投顾从业人员的需求并未受影响。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数已增至4.16万人,较去年年末增长1394人。其中,拥有投资顾问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12家,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的投顾人数已超过2000人。

    近两年里,券商投顾人数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截至6月25日,半年内,有6家券商投顾人数增长超过100人。其中,华泰证券投顾人数增长最多,达186人;其次则是中信证券,投顾人数增长142人;排名第三位的则是国信证券,投顾人数增长112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家传统投顾人员增长迅速的券商在智能投顾发展方面也处在行业前端,实现线上、线下“两手抓”。

    对于传统投顾的持续增加,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正从传统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此前传统通道业务附加值较低,如今通过向客户提供多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来增加其附加值。同时,对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需要投顾人员的介入,投顾人员的增加也就在情理之中。现阶段,智能投顾完全替代人工投顾还不现实,更多的则是投顾人员与智能机器的结合,机器成为投顾人员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工具,两者相结合,互助互补。投顾人员的主要工作则是从客户的交易需求导入出发,充分了解客户的类型,其核心在于给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在这种背景下,券商对于投顾人才的需求也更迫切。而优秀的投顾也是行业的稀缺资源。据记者了解,要成为投资顾问除了学历以外,还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及通过资格考试。也就是说,从助理投顾成为正式投顾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组建一个优质的投顾团队并不容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