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跑马圈地”布局分支机构热情降温 年内获批数量同比降四成 十大券商零增量

2018-06-07 01:3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几年,券商同业业务竞争加剧,“跑马圈地”战略促使券商营业部数量逐年增多。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各地证监局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券商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骤减,仅有29家券商共获批新设184家分支机构,相比去年同期至少下降四成。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均未现身在新设营业部名单中,获批新设数量为零,券商“跑马圈地”热情减缓。

    另一方面,更有券商在今年主动撤销分支机构,整合现存业务资源,一时间券商基础业务发展趋势再次成为焦点。

    事实上,纵观目前券商营业部经营现状,虽都在积极顺应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发展大趋势,实则困难重重。新设营业部更是在短期内难以贡献盈利点,经营存在短板。更有半数获批新设营业部因组建迟迟不能成行,开业失败。各大券商如何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合理完善基层网点管理,成为目前证券业需思考的重要课题。

    年内获批新设184家

    光大证券居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公告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9家券商陆续获批新设分支机构共184家,其中包括36家分公司和148家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多以C型为主。

    这29家券商中,光大证券获批新设营业部的数量最多,获批新设营业部共21家,全部为C型营业部。其中,在广东省新设7家,浙江省新设4家,江苏省设3家,上海市设2家。此外,安徽省、四川省、山东省、北京市、陕西省各设1家营业部。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已设有223家证券营业部,加上今年获批的21家,光大证券营业部数量将达到244家,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13位。对于经纪业务的发展规划,光大证券表示:公司主要立足线下线上两个平台,线下全力铺设零售网点,并依托线下联动优势,以营业部为服务平台,重点开发银行等机构渠道,来全力引进新客户、引流新资产。在此规划下,公司2017年代销金融产品销售额同比上涨52%,股票及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为2.37%,市场排名第13位,股票交易市场份额为2.45%,市场排名第11位。

    其次,今年以来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超过10家的券商还有安信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分别设立17家、13家、12家和10家营业部,其余24家券商今年以来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均在10家以下,整体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回顾近几年券商“跑马圈地”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券商获批设立营业部的特点主要有两个:其一,今年券商总体设立营业部家数迅速下滑,“跑马圈地”速度减缓。据了解,去年同期获批新设的营业部数量至少有340家,今年以来新设营业部与之相比,至少下降四成。其二,今年以来,净资产排名前十的龙头券商均未获批新设营业部,去年同期至少有60家获批新设营业部;净资产排名前15的券商中,也仅有光大证券新设了21家营业部,其余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均为“零”。

    在设立营业部类型上,今年以来获批新设的营业部仍以C型为主。《证券日报》记者从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处了解到,设立一家轻型营业部的费用至少要50万元,尽管从成本来看并不算高,营业部配置要求也相对较低,但从组建团队到业务开展再到盈利阶段,许多营业部老总都感到有些身心力竭,如何让一个新型营业部完成业绩考核指标,将新团队快速发展起来,并成功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已成为业内一大课题。

    中航证券等14家券商

    积极新设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头券商暂停设立新营业部的背景下,中航证券、华林证券、万和证券等多家券商正在积极新设分公司,布局尚未开拓的区域。

    获批设立分公司最多的是中航证券。中航证券目前共有12家分公司,加上今年1月19日获批设立的6家分支机构后将达18家分公司,获批设立的6家分公司均为C类,分别设立在上海、江苏、湖南、福建、安徽和四川。

    此外,华林证券获批设立了5家分公司,万和证券、渤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分别设立3家,加上五矿证券、江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等券商,今年以来共有14家券商积极设立分公司,这些券商的净资本均排在券商的中下游。

    新设分公司的区域选择能看出券商在区域发展规划上的不同。今年以来,获批设立分公司的券商仍偏爱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其中,共有5家券商分公司在上海获批设立,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分别有3家,北京市、江苏省、四川省、山东省分别有2家。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财达证券获批在雄安地区设立1家分公司,大同证券获批在海南设立1家分公司,万和证券等8家券商分别新疆等地设立分公司,希望通过进驻经济开发区或偏远地区等空白领域,开拓自身特色业务。

    然而,纵观目前券商]新设营业部现状,多数券商在短期内难以贡献盈利点,经营短板严重,更有半数获批新设营业部因组建迟迟不能成行,开业失败。各大券商如何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合理完善基层网点管理,成为目前券业需思考的重要课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