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20家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

2018-05-17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资管业务各项排名”,其中包括2018年一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和2018年一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名单,该名单指标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布,每一季度公布一次,本次是2018年以来的第二次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规模在快速发展7年之后,在去年年底踩下了“刹车”。但目前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环比增长7.37%,券商资管第一梯队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

    4家券商月均资管规模

    超8千亿元

    公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排名情况变动不大,且半数券商的月均规模实现环比增长。

    排名方面,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中信证券、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依旧位列前三,其中,中信证券资管月均规模继续在行业中遥遥领跑,以16617.66亿元保持首位。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分别为9402.25亿元和8834.63亿元。超过8000亿元的券商还有申万宏源,实现资管月均规模8383.05亿元。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去年第四季度资管月均规模超过8000亿元的券商仅有中信证券一家。不难看出,今年一季度第一梯队券商资管规模持续增加,资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资管月均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券商还有招商资管(7040.65亿元)、中银国际证券(6446.99亿元)、中信建投(6199.27亿元),共7家,而去年第四季度也仅有4家。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方正证券和广州证券挤进前20名。其中方正证券以2751.97亿元的资管月均规模位列第14名,广州证券实现2425.9亿元,排名第20。去年第四季度的中泰资管和第一创业本次则被排在20名开外。

    前十中有9家券商

    月均规模环比增长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从整体券商资管规模来看,到2017年年底,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仅为16.88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减少3.98%,这也是行业近7年来首度下滑,券商资管多年以来的快速扩张时期已接近停止。彼时,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资管规模缩水是趋势。但从今年一季度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增幅来看,券商资管规模在去杠杆去通道的市场背景下,正打着一场“攻坚战”。

    增幅方面,第一季度排名前20的券商资管月均规模达10.34万亿元,相比前一季度增长了7.37%,且半数券商的月均规模实现环比增长,资管规模得到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排名前十的券商中除广发资管外,其余券商的资管月均规模均实现环比增长。招商资管增幅最明显,今年一季度实现7040.65亿元,环比增长28.62%,其次是江海证券,环比增长27.77%,从去年第四季度的第12名跃升3位,挤进前十。此外,在月均规模已达到行业前列的华泰资管、申万宏源、中银国际证券,在今年一季度仍有超过15%的环比增长率。

    对于目前券商资管的发展态势,不少研究学者在近期发表了最新看法。华泰证券大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指出,券商资管规模的变动是券商资管业务的二次跨越,在2018年4月份资管新规落地,重塑资管行业业态的背景下,券商资管将实现从“逐量”到“提质”的转变,待业务整顿规范步入正轨后,券商资管仍大有可为,有望在新的起跑线上实现突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