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目前券商整体市净率创七年来新低

2018-05-23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以来,券商指数下跌逾7%,跑输大盘近4个百分点。目前证券行业整体的市净率在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附近,约为1.5倍。近日,多家券商发布中期策略报告表示,股市进入交投平稳期,5000亿元的日均交易额将成为常态,看好券商股龙头。

    对于券商业绩分化,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券商龙头业绩强势,力推龙头券商,因为其在传统业务领域,包括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上均具有相对优势。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大型券商将持续受益。此外,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背景下,大型券商在把握业务机遇方面更具优势,看好龙头券商业绩边际改善。目前大型券商2018年对应PB仅为1.1倍-1.4倍,处于历史低位。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CDR落地后,拥有全球业务布局的综合性龙头券商将更具优势。看好积极向财富管理、主动管理转型的龙头券商。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也表示,目前优质券商业务边界正逐步拓宽,盈利来源逐渐多元。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券商有望在业务存量博弈的环境下获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推动ROE持续提升。在当前金融监管的环境下,杠杆率短期将保持稳定,但长期来看,随着行业业务边界拓宽,杠杆率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也表示,券商板块不论从基本面还是估值角度都位于全年低点,个股将继续分化,龙头股还有溢价空间。2018年以来,券商指数下跌逾7%,跑输大盘近4个百分点,目前证券行业整体的市净率在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附近,约为1.5倍。与之相对的是中信证券年初以来上涨7%,华泰上涨5%,券商股走势分化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外资券商的加入,洪锦屏认为,参照香港资本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判断中国对外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本土券商占优,引入外资带来的冲击有限。

    首先,目前国内券商竞争充分,外资控股券商在本世纪初签订的CEPA框架下也是被允许的。其次,外资投行擅长的衍生品业务领域不存在市场份额互相挤压的情况,更有可能是一起把盘子做大,外资介入程度加深将帮助市场不断形成和完善。最后,由于全面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三年过渡期内政策将向着扶植几家能与外资投行抗衡的国内超级券商来倾斜,龙头券商有望享受政策红利。

    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也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是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资源配置问题的长效机制,预计随着券商业务规范性改善,监管层将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让优质券商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成为行业稳定的压舱石。外资开放短期难改行业竞争格局,长期将丰富市场生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