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四个月券商承销规模减少逾千亿元 中信证券保持承销规模、家数“双冠王”

2018-04-25 02:0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中信证券前四个月承销规模为1834.47亿元,同比增长38.45%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自去年第三季度起,券商投行业务各项细分指标增幅明显。但随着今年以来,投行新规的实施和IPO从严监管的态势,投行业绩在前四个月出现微降。不过一直以来,债券规模在券商投行业务承销的规模占比一直居高不下,约为85%,成为券商投行业务规模中的主要贡献业务,今年以来债券承销保持的增长态势有望为券商投行业绩助力。

    今年前四个月(截止到2018年4月24日),证券行业的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和家数同比一增一减。中信证券依旧保持规模和家数的“双冠王”,其承销规模以13.64%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整体投行业务承销规模有所下滑,但是目前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的承销规模实现增长,平均增长两成,投行业务集中度较高。

    首发和非公开增发

    发行规模下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6家券商实现承销金额共计13445亿元,下降8.63%。其中首发承销规模为431.66亿元,下降45.6%;债券承销规模为11649.02亿元,增长6.59%。96家券商实现承销家数共计4826家,下降10.16%,其中首发家数为44家,下降73.17%;债券承销家数为1754家,增长21.05%。

    从规模来看,今年前四个月,投行业务中配股、公司债、企业债和其他债券的规模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受政策和市场影响,配股承销规模同比增长96.26%,该承销业务在总承销中占比为0.71%,前四个月实现承销规模95.23亿元。此外,公司债、企业债和其他债券的承销规模分别增长19.33%、12.6%、1.35%。与此同时,该部分在总承销规模中占比较大,分别占总承销规模的25.67%、7.6%、51.39%,从而使券商整体债券承销规模实现增长,同比微增6.59%。

    而投行业务中的首发、非公开增发、可转债的承销规模在前四个月出现下滑,这三项业务在总承销规模中的占比分别为3.21%、9.38%、1.98%。其中,非公开发增发募资规模仅为1260.64亿元,下降57.16%;首发规模受IPO强监管的影响仅实现431.66亿元,下滑45.6%;此外,去年行情火热的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在今年前四个月也出现了下滑,降幅为14.43%,募集资金规模为265.76亿元。

    不难看出,由于首发规模和非公开增发规模的下滑,今年前四个月,券商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出现略微下滑趋势,同比下滑8.63%。总承销规模为13445.0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4714.18亿元,减少1269.16亿元。

    中信证券承销规模

    以13.64%占比居首

    目前来看,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居首的是中信证券,承销规模为1834.47亿元,增长38.45%;家数为154家,与同期相比增加了27家,中信证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承销家数“破百”的券商。排在第二名的是中信建投,承销与发行规模为1668.62亿元,增长33.3%。目前仅有这两家券商的承销与发行规模突破了千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券商;中信建投的承销家数为98家,与同期相比减少了39家。

    此外,目前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承销规模均突破500亿元,位列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分别实现929.04亿元、865.21亿元、642.6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三季度的承销规模环比增长高达119%,其中首发、增发、债券发行规模环比分别增长141%、116%、42%。

    此外,排名前十位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和广发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四个月,虽然券商整体投行业务承销规模有所下滑,但是排名靠前的券商其投行业务承销规模普遍实现高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实现增长,平均增长两成。

    对此,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大型券商的业务实力和专业度不断提高,依托自身体量的优势,投行业务集中度将持续提高,大型券商的投行业务占比将逐步增加。”此外,一位中部券商的投行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其投行部门在选择项目上十分谨慎,公司相关的规定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而由于投行新规等一系列新规定的下发,券商如何向实体企业提出最合适其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的方案,成为各个投行部门目前最大的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