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46家券商抢占海南开放高地

2018-04-18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国泰君安、金元证券营业部数量并列居首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党中央研究制定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已公布。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证券公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机构组成部分,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里程碑中充当着重要角色。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6家证券公司入驻海南省,共68个营业分支机构分布省内5市。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参与海南地区券商经纪业务的规模仍不足,距离证券业务全覆盖、全面服务当地实体经济仍有一定差距。

    分支机构仅68家 不及各省平均值1/5

    近几年,券商经纪业务占比不断下降,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逐渐向O2O模式转型。但是,券商线上业务的蓬勃发展并未阻碍线下的积极布局。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券商营业部“跑马圈地”的趋势仍在持续。

    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包括营业部和分公司)已达到10699家,分布在31个省,其中海南省共有证券营业分支机构68家,数量占比仅为全国的0.64%,还不及平均值的1/5。对比来看,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排名靠前,占比分别为13.36%、9.08%、8.54%,证券营业分支机构数量分别达到1429家、971家、914家。

    从营业部数量这一角度不难看出,目前海南省分布的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十分稀缺,距离实现证券业务在海南省全覆盖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海南省现设有的68家证券营业分支机构,分布在5个城市,分别为海口市、三亚市、文昌市、琼海市和儋州市。其中,海口市的营业部数量最多,共设有52个营业分支机构;其次是三亚市,共有9家证券公司设立9个营业分支机构;此外,琼海市设有三家营业部,文昌市和儋州市各设有两家。

    而海南省的其余四个市(三沙市、五指山市、万宁市和东方市)还未有证券营业部和分公司入驻。这也就表示,这四个未覆盖城市的投资者若想进行股票投资等个人经纪业务服务,只能通过下载证券公司APP进行网上开户销户等业务。在此之外,投资者若想进行更加专业的财富管理业务和大额投融资业务,只能通过电话咨询和网上查询的方式进行,这极不利于当地投资者投融资业务的开展。

   46家券商入驻海南省

    从券商入驻角度来看,目前,共有46家证券公司入驻海南省,入驻比例已达三成。其中国泰君安和金元证券以5家营业分支机构数量排首位。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省本土券商共有两家,分别为金元证券和万和证券。

    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份,是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作为核心股东出资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也是首都机场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目前,金元证券注册资本32.11亿元,净资本为45.77亿元,业务实力在131家证券公司中排名中等。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金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08亿元,实现净利润2.13亿元,业绩相比2016年均有小幅增长。同样的,注册地为海口市的本土券商—万和证券,其在海南省仅有2家营业部。业绩方面,2016年全年万和证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和0.64亿元,排在券商末位。

    分公司方面,共有7家券商在海口市设立分公司,分别是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民生证券、九州证券、开源证券和联储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专门新设分公司,有利于在该省从事投行、资产管理、自营业务等服务,这是新设C类营业部无法替代的属性与优势。长远来看46家证券公司先行布局海南省投融资业务,对券商和海南省投融资服务起着深远的推动作用和意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