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证券业开放提速 中小券商直面“内外夹击”

2018-04-17 0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有18家合资券商设立事项处于审理中。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业开放政策将在年内落地,政策落地时点略超预期。外资的进入短期不会对证券业产生较大冲击,整体强者恒强格局不会受到颠覆影响,同质化的中小券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同时,开放也为金融监管带来一定挑战。

    合资券商将增多

    自1995年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17.08-1.39%)成立,到去年国联证券(2.76-4.17%)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摩根大通转让一创摩根33.3%股权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合资券商的队伍中包括:中金公司、高盛高华、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瑞信方正、瑞银证券、中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和华菁证券。其中,除了早期成立的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3家拥有较为齐全的业务牌照外,其余券商大多只是获得中方券商股东的投行业务牌照。

    从2017年开始,外资股东的股比限制已开始松动。证监会公告显示,2017年初,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便已获准对其在华证券合资企业(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瑞银证券)增持股份至当时的监管上限49%。

    业内人士表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瑞银证券是外资增资确定性最大的两家合资券商,也是有望最快受惠于新政的。此前,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执行官JamesGorman表示,将争取增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权至51%,并控制其业务。

    根据《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已获批4家,分别为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其中汇丰前海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9%,是内地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此次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外资在业务层面仍难有较大突破,合作的机遇大于竞争,外资有望选择优质的金融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在保持对国内金融市场的跟踪的同时,享受较高投资收益。

    龙头券商受益良多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对国内券商而言,由于金融业务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券商客户的基础和黏性都比较强,金融开放引入外资参与竞争,国内券商仍有优势。

    “对比国外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国内证券公司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放开持股上限可以吸引优质外资企业持股或控股证券公司,对证券公司的发展带来利好,而短期内外资大量控股证券公司难度仍然较大。同时,进一步放开证券市场将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同时有利于证券公司业务增长。

    在陈雳看来,金融开放有利于境内券商更好地借鉴学习国外金融机构相对成熟的管理模式、产品研发流程、风险控制方法等,对境内券商“排头兵”的继续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排名相对靠后的境内券商面对来自同业及外资的双重夹击,市场份额的存续压力增加,主动改进管理及经营方式的动力也会增强。

    从业务层面看,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瑶平认为,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开后,境内投行、资管、财富管理等外资相对领先的业务或面临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但考虑到大型综合券商在客户资源、人才储备以及渠道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整体强者恒强格局不会受到颠覆影响,同质化的中小券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环境。

    “综合来看,外资开放对证券行业的冲击有限。”陈雳表示,总体会促进竞争和综合服务水平的提升,引入外资的过程与行业综合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将是同步进行的。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开放的同时也为金融监管带来一定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开放的过程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控很重要,因为放开外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度增加,可能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的频度和波动性的增加。

    陈雳表示,另一个挑战来自与境内外机构的制度对接,涉及内容包括宏观层面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金融监管协调、国务院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的统筹、对国际对冲基金投机性行为的风险防控等,以及公司层面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