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信证券鲁先德:券商竞逐新三板需“放眼量”

2018-03-21 05: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的问题,必须放到整个新三板生态环境中考虑。”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制度设计角度来说,当前新三板中之所以出现流动性低,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是由于市场机制在新三板环境下还不够完善,尚不能充分满足挂牌企业的成长需求,需要进一步的思考、调整和改进。

    他表示,新三板是券商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新三板业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在新三板机制有待完善的过程中,券商不能一味消极等待,更应当主动出击,积极实践,思考如何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准确到位、切实有效的服务。

    做市难源于失衡

    做市交易是新三板特有的交易方式,2014年8月25日正式启动,随后迅速掀起一股“协议转做市”的热潮。然而这股浪潮却并未持续很久,在2015年企业做市热情攀至顶峰之后,很快又渐渐沉寂下来。2017年更是有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转而放弃做市,回归协议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成交低迷使得不少做市商难以覆盖成本,不愿继续提供做市报价服务;其次,部分挂牌企业担心低迷的做市交易会拖累股价,更有可能引进“三类股东”,影响企业的A股IPO规划。

    鲁先德称:“在新三板市场上,去年新增的做市项目确实少了很多。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不少从做市商角度看很不错的企业,但挂牌企业参与做市的意愿却正在迅速下降。做市交易的前提,是企业至少要与两家做市商达成合作意愿,这也就意味着双方的首先要达成一个需求的对应和均衡。”

    鲁先德认为,做市交易是三方共同参与的活动,做市商站在中间,“左边”是公司现有股东,“右边”是对公司有兴趣的新投资人。要促成这笔交易,双方都必须有一定数量的人愿意去交易,两边需求才能达到平衡的,做市商才能发挥好桥梁作用。然而在实际做市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原股东出售股票的意愿很强,但有意接手的投资人却实在有限。

    “现在1000多家做市挂牌企业,平均每个公司可以获得多少合格投资人的关注?他们是否有意愿去交易股票?每新增一个挂牌公司可能会引进几个甚至几十个有转让意愿的股东,但同时又有几个新的合格投资者进场呢?”鲁先德表示,交易双方需求不匹配,交易注定是不平衡的。作为中间人,做市商实在难以承受这种长期的失衡。因此要打破做市交易目前的尴尬局面,必须从新三板的整体生态的角度进行系统性解决。

    目光长远服务企业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不仅解决了不少就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还为国家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新三板是优质中小民营企业聚集的平台,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这类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因弱小而更需要支持,但传统债权、股权融资对中小型企业的服务相对较弱。

    在此背景下,服务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不仅契合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也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鲁先德指出,服务新三板企业恰恰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方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新三板。新三板未来一定是中国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伴随着新三板市场定位趋于准确,机制愈发完善,券商开展相关业务的确会更加方便和有效。券商应当在实践中思考,新三板的市场机制哪些与中小企业的需求契合,哪些又有待改进。而不能一味寄望于未来成熟的新三板,放弃当下正在探索中的新三板。

    鲁先德称,基于在新三板领域的丰富经验,国信证券正在将“新三板服务”延伸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新三板业务的投入,在推荐挂牌、做市交易、企业融资等方面为挂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把业务延伸出去,服务尚未挂牌的中小企业,满足他们融资等各方面需求,为企业将来与新三板对接打好基础。总而言之,在切实服务好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同时,将视线放长远到整个新三板生态上来,陪伴新三板走向成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